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仙踪古乡高风起
——寻访岔路镇的葛洪文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6日 15:07:16

  湖头村

  湖头村是岔路镇东北方向的一个村庄,北靠群山,环于田间,看似普通的乡土村落,却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1600年前,还未成村落的村后一座高山来了一位陌生客人,在此专注自己的修道,结庐炼丹养生。这位陌生来客就是流芳后世的道教领袖、医药学家葛洪,在他远赴异地追求仙道境界后,他的后裔在高山脚下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从葛洪后裔最主要的居住区湖头村始,形成遍布宁波大市的葛氏后裔网络,使宁波成为国内最大的葛洪后裔居住区。

  如今,岔路镇湖头村一带还保留着祖上葛洪结庐炼丹的遗迹和祭祀供奉的场所。代代相传的养生习惯亦是村民的日常。近年来,葛洪文化研究对葛洪在岔路结庐炼丹越加重视,首届葛洪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就在宁海举行。而随着岔路镇打造养生小镇,这块葛洪养生福地也成为热土。

  仙里名宗的葛洪遗迹

  沿着风景秀丽的通村路进入湖头村,西洋葛氏宗祠便出现在眼前。宗祠大堂里悬挂着的先祖葛洪和鲍姑的画像,让人不禁感到这处村庄的奇特之处。70岁的葛民曹对村庄历史尤其了解,他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收集研究葛洪典籍。葛民曹介绍说,湖头村以前叫西洋村,直到清雍正年间才改为湖头村。在过去的1000多年间,村里只有一个葛姓,直到解放后土改时期才有其他姓氏迁入。宗祠大门的楹联“西洋古族无双姓,东晋名儒第一家”说的就是湖头村姓氏特色,而葛洪就是他们的第一代始祖。

  葛氏宗祠义门

  宗祠外可远眺村后翠意连绵的群山。葛民曹告诉记者,葛洪炼丹的地方就在群山间两座最高山峰——大洪山(海拔806米)和大短柱山(海拔918米)之间,一个叫学士坪的地方,今属宁海五山林场白沙林区,也在天河风景区范围内。

  葛洪在宁海至今犹存的遗迹有两处,大洪山(古称桐柏山,又名柯仙山)学士坪和天姥山抱朴洞天,两处自古有长坂岭小道相通,步行半天能到。岔路天河地区称小天台山,其南、西、北三面为盖竹山、括苍山、大天台山、四望山(即四明山)环抱,既面海得紫气东来的优势,又处于诸仙山中位,还是利于隐居炼丹的高山峡谷。学士坪位于小天台山主峰达智峰东3公里,为一东、南、西三面凌空,形似天盆的高山沃土,葛洪的丹房旧址、丹井处于中间,丹房之南为草坪和池塘。

  “大洪山就是因洪而名,大茅山就是以葛洪在家乡炼丹的大茅山命名,还有仙溪、仙人里等,都与葛洪炼丹修仙有关。”葛民曹回忆,曾经村里都去山里砍柴,他年幼时就前往过学士坪,通往的路径只有条荆棘丛生的小山路,特别是接近学士坪的那一带,小路四周都是陡峭笔直的山崖,人称老鼠岩。学士坪是一片松树林,上世纪60年代开办茶厂,松树林被毁,变成了茶园,而那两处遗迹,因是仙翁的遗物,没人敢动。葛民曹说,在葛氏家族宗谱里就有一篇《后山记》(后山为避讳祖先名而改大洪山),其中就有记载先祖葛洪在此炼丹的事迹。还有宋代储国秀(宋端平二年进士)在《宁海县赋》中,称“曰桐柏则有葛稚川之丹房”。

  对炼丹房和丹井,湖头村村民大都见过,43岁的村民葛俊俏对于学士坪也很熟悉,“家中长辈都告诉后辈说那是太公炼丹的地方。”葛俊俏告诉记者,如今的学士坪望去就是一片茶园,也还保留着炼丹房的断壁残垣。丹井井水依然清澈甘冽,如今仍是过往人们劳作后休憩饮水的场所。学士坪的名称也有来头,因葛洪的27代孙、葛柏在此读书入仕,官至大学士而得名。而且村里还曾有座唐宋年间建的精竹庙,为纪念先祖葛洪而建,在解放初损毁。还有一些纪念性的古迹如洪庙、灵峰庙等,都供奉着葛洪的塑像。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葛洪与宁海
·仙踪古乡高风起
·宁海美食指南
·山水中铺展出“诗和远方”
·身宿山水间 心游尘世外
·水村山郭酒旗风
·浦西社区开展关爱老人扫盲培训班
·慰问困难残疾人
·绿色播社区 雅韵满庭芳
·防灾减灾宣传先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