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扎根山村的“妈妈教师”
——记“全国优秀教师”、好党员梅建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9日 08:41:07

  记者彭沐阳

  她勤勤恳恳,爱自己的家乡,更爱山里的孩子。她兢兢业业,面对荣誉和赞美,想到的是更大的责任,付出的是更多的心血……她就是从教二十五年,任教于宁海县桑洲镇初级中学的语文教师——梅建芳。

  2006年梅建芳荣获“宁海县十佳爱心教师”称号;2009年被评为宁海县首届“轻负高质双十佳教师”、宁波市第二届“十佳青年师德楷模”;2011年又获得“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2014年7月被评为“宁海县优秀共产党员”,同年8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扎根山区,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

  大学毕业后,梅建芳主动要求到家乡桑洲镇任教,自此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农村教育生涯。她曾有过走出山里的机会,但她毅然选择留下,与大山为伴,与山里的孩子结缘。

  那一年,梅建芳有机会调到城里教书,但她犹豫了:在家里她是一个家庭主妇,一个从事计划生育工作整日在外忙碌的丈夫和一个正念小学二年级的女儿需要她;在学校她是一个班主任,一所贫穷落后不太有人乐意去的乡村中学和一个有着五十几名学生的班级需要她。面对几十双留恋的目光,她选择了留下。

  面对繁重的工作,她任劳任怨。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梅建芳在教学上精益求精。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在班级管理上制度分明。作为学校的一员,她主动承担额外任务,把学校当成了家,尽心尽力。乡村中学师资紧缺,专业人员配备不齐,除了当班主任和带两个班的语文课之外,梅建芳还是学校的生活指导老师,每天起早摸黑,悉心指导学生的饮食起居。同时,她也是学校医务人员,流行性疾病、传染病的宣传、防治和档案管理都由她负责。

  爱心助学,为学生成长排忧解难

  “师者,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关心学生们的生活。”梅建芳每接到一届新学生,都会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等,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谁头发长了,该理了;谁衣服脏了,该换了;谁没吃饱饭;谁又感冒了……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妈妈老师”。

  对于“留守儿童”,梅建芳便是他们的家长。受地域影响,大山里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他们信任梅建芳,便都把自家孩子托付给她。在学校的食堂里,一张大餐桌坐着梅建芳和孩子们,其乐融融的像一家子。学期结束后,梅建芳会替孩子们洗好衣被,并送他们回家。

  平日里,梅建芳生活节俭,但她把节省下来的钱都用来给学生们买药、买学习用品、买衣物。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她循循善诱帮他们树立信心,走出自卑的阴影。以前她班里有个男生,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出走,仅靠年迈的奶奶抚养。孩子性格变得内向,成绩也不理想。梅建芳了解基本情况后,经常找男孩谈心,在学习上,积极督促,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生活上,衣食住行关怀备至。现在,孩子已念大一,这个孩子的学习进步很大,性格也开朗多了,梅建芳依旧每年按时送去学费,关心着他的成长。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爱心助残
·家长变身“客座教师” 教学生“写...
·市民看开游
·这个古稀模具师傅了不得
·声称帮你提高信用卡额度 宁海已有...
·县第一医院送医下乡进村入社区
·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举行
·扎根山村的“妈妈教师”
·《徐霞客邮记——福建篇》邮票珍...
·我为徐霞客游线申世遗点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