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冬病夏治“三伏贴”并非人人适用
专家提醒:要根据自身体质及疾病本身对症“贴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0日 09:05:35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严银燕

  一入伏,冬病夏治“三伏贴”在我县各大医院热闹开贴。有治鼻炎的,有治慢性咽炎的。有的甚至认为反正是外敷的药物,又不是口服,贴一贴总是有益无害的。“三伏贴”是不是能包治百病,人人适用?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冬病”就是在冬天易发的病,此病易发人群多为虚寒性体质,一般症状为:手脚冰凉,畏寒喜暖,怕风怕冷,神倦易困等,中医叫阳气不足,也就是自身能量不够,产热不足,寒从内生。为什么冬病要夏治呢?县妇保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葛政爱解释说,因为冬病患者本身体质就偏于虚寒,在冬天治寒症,就像雨天里晾衣服,是很困难的。然而在盛夏之际,外界是暑热骄阳,里面没有推动力,就会错过排寒的大好时机。有些人体质本来就阳气不足,夏天整日在空调房间里工作,又喝凉茶、冰水,那就会让身体“寒凝血滞”,经络堵塞,气血流行不畅,不但会四肢不温,也常会有手脚发麻和关节疼痛的症状出现。“所以倘若不在夏日祛除积寒,等到秋风一起,冬寒复来时,人就会内外交困了。”葛政爱说。

  冬病夏治是否能包治百病?葛政爱说,其实冬病夏治效果最为理想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其适应症主要有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也适用于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患者。中医三伏贴是通过药物作用于穴位表面、调理脏腑经络来提高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这种传统疗法非一朝一夕之功,半途而废往往会前功尽弃。原则上中医三伏贴是一个疗程贴3次药,为了加强和巩固疗效,在三伏期间或后期各增加一次“加强灸”,灸至4-6次,坚持三年以上效果更佳,如果因为特殊情况不能坚持,一个疗程三次都不贴完,疗效则会打折扣。

  在采访过程中,葛政爱特别向记者提到“冬病夏治”并非人人都适合,对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患者;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妊娠期妇女、严重糖尿病伴并发症等患者都不适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晋“网红”土豆的那些事
·小小烘焙师
·外教的快乐英语
·冬病夏治“三伏贴”并非人人适用
·百姓热线
·“一滴水”润泽老人心
·洋湖村翠冠梨供不应求
·外乡孩子爱宁海
·青春团队助力“五水共治”
·大佳何“清风茶室”话清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