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周边景点 正文
     高级检索
 
走进四明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0日 09:17:28

  潘国贤

  四明山,是抗战时期七大游击区之一,也是新四军浙东纵队主要活动区域。

  车子逶迤在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可欣赏时明时隐的翠竹、红枫、茂林、山村……犹如浓墨重彩的山水画。步入深秀谷景区,号称天然氧吧的清气让大家吸个痛快。登观景台远眺,云海苍茫、山峦起伏,令人心旷神怡。环绕高山湖一周,倾听天籁之音,陶醉游乐野趣。

  午后,到余姚梁弄镇,参观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原系清末民宅,1945年1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成立了浙东行政公署,是当时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最高行政机关,有“浙东小延安”之称。浙东抗日军政干校,也位于浙东行政公署内,是在原新四军教导大队基础上,于1944年10月开办,与“延安抗大”属同一模式,现在还保存着当年新四军战士绘制的壁画。中共浙东区委旧址,也是清末木结构民居。1943年4月,中共浙东区委迁至横坎头办公。1981年在旧址的基础上,设立四明山革命纪念馆。1992年,更名为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当年使用过的武器及100多张历史照片、数百件革命文物,还有20位革命烈士的事迹介绍,再现了浙东革命斗争的历史。

  在《新浙东报》报社旧址,得知1943年《新浙东报》创办,成为浙东区党委机关报。7月7日,出版了第一张报纸,刊登新华社重要电讯和中共中央重要指示,报道浙东抗日根据地新闻。1945年部队北撤,《新浙东报》停办,在终刊号刊载了《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姐妹书》。

  浙东银行旧址。1945年4月,浙东行政公署决定设立浙东银行,其主要业务有:发行抗币、存款储蓄、有价证券等。附近是谭启龙同志旧居和何克希将军纪念室。

  狮子山是1943年游击纵队挺进梁弄时,打败敌伪军的主战场。为了缅怀先烈,不忘历史,四明山人民在狮子山顶建造了纪念碑。碑面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大字,为郭沫若所题。

  我们拾阶而上,瞻仰丰碑。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晋“网红”土豆的那些事
·小小烘焙师
·外教的快乐英语
·冬病夏治“三伏贴”并非人人适用
·百姓热线
·“一滴水”润泽老人心
·洋湖村翠冠梨供不应求
·外乡孩子爱宁海
·青春团队助力“五水共治”
·大佳何“清风茶室”话清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