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域外风情 正文
     高级检索
 
穿游波罗的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0日 09:17:46

  张东凯

  小时候读地理,不尽记得波罗的海。20多年前,去莫斯科考察,同行是土博士,无所不知,一路念叨波罗的海,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时时有见见它的冲动。

  今年初夏,陪兄长出游,见识了深藏欧洲大陆的波罗的海。

  那天,导游拿起麦克风说,接下来我们将坐船去丹麦的西兰岛。“你们知道吗,这就是世界闻名的波罗的海。”导游提高噪门。

  朝前方看去,天水一色,碧波荡漾,中间有条褐色的地平线,我估计是海岸线。举世闻名的波罗的海,原来是这般模样?我顿感失望。

  船,很快到了对岸,应该是丹麦的西兰岛了。可我还在想着波罗的海,太没有气势了,还世界闻名?好在我们走进的这个城市是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才让我精神起来。大海边的美人鱼雕像,热闹可点,大家都争先恐后拍照留念。令我兴奋的是见到了安徒生,他头戴礼帽,手持拐杖,坐在市政厅广场上。刚巧,一位四五岁模样的小姑娘,睁着大眼睛仰视着这位童话圣人。那份天真,那份可爱,纯情中似有几分疑虑,好像在问:“这么多好听的故事,都是您写的吗?”我忽然来了灵感,拿出手机,给这一对“宝贝人儿”记下了梦呓般的瞬间!如果说,这次北欧之行带回什么礼物的话,非它莫属。

  离开哥本哈根,途经莎士比亚笔下的男主角哈姆雷特的故乡、一个同样繁华迷人的港口城市——赫尔辛格之后,一辆由立陶宛帅哥驾驶的大巴,沿着海岸线边的高速公路,向西南方向前进。这已经是瑞典的国土了,这一天,边看边跑,跑了约近600公里,跨越了丹、瑞、挪三个国家,到了挪威的首都奥斯陆才安营扎寨。

  挪威,本土有大约一半位于北极圈之内,即使在奥斯陆,晚上11时了,天还亮着,转天清晨3时,天已亮了。挪威有许许多多的峡湾,最有名的是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盖朗厄尔峡湾和吕瑟峡湾,被称作“四大峡湾”,一到夏季,便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

  到了第一峡湾——松恩峡湾,两边高山相拥的谷底码头上,停泊着几层楼高的邮轮,像一条走廊里拉进了一头高大的骆驼,显得拥挤且很不协调。导游把我们带上了游船,水面平静,倒映出刀切似的岩壁和天上偶尔出现的云丝,飞来飞去的海鸥,“嘎、嘎”地叫欢着,跟游客们耍玩。船上的女中音柔柔地介绍说,松恩峡湾全长240公里,不要小看这狭狭的水道,海平面上,峭壁最高处可达海拔1500米;海平面下,海水最深处1308米……乖乖,我下意识地抬头望望峰顶、又看看船舷边碧蓝的海水,突然惊怵起来:这不是向上山高1.5公里、向下水深1.3公里吗?怪不得,被称为世界“第一峡湾”!我原以为,跟家乡的白溪水库没有什么两样呢。

  游了两天的峡湾,导游让我们在奥斯陆玩一天。这个首都,一眼望去都是绿树、绿草,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76%。在奥斯陆,享受最多的,是绿色、静谧和爽悦。

  我们从松恩峡湾来到奥斯陆,又从奥斯陆横穿大陆经过卡尔斯塔德,来到了斯德哥尔摩,横穿了两个欧洲国家、两个漂亮的半岛。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的首都。北欧几个国家的福利都很好,但瑞典可称典范。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上不用养老、下不用养小,医疗更是“病得起”。导游如数家珍的介绍,听得我们有流口水的感觉。

  当然,这些福利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方面,经济高度发达,且实行“劫富济贫”的税收政策;另一方面,人口量少质高,孕育出了以诺贝尔为代表的众多科学家。在斯德哥尔摩,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到诺贝尔故居去看一看,因为这是自费项目。我报了名,却没有同伙。领队说,那就算了吧,我只好作罢。

  邮轮是在夕阳时分驶离码头的,一切都在落日的余晖之中,没有一处不是金色,包括甲板上观光的我们。这时只要任切一块,都是一幅绝妙的金色油画——平静却浓烈!

  当我们走出船舱,迎接晨曦的时候,船儿已经到了海对岸的另一个港口,叫图尔库,是芬兰共和国的前首都,当今的首都坐落在芬兰湾西岸的赫尔辛基。芬兰以“森林与湖泊的国度”著称,一靠近赫尔辛基港,美丽的群岛身披浓绿的衣衫,在你眼前无边无际地铺展开来,茂密的树林间,会让人幻觉非非。是不是童话中的公主,在某一片树荫底下走过来,与东方的“老外”打招呼呢?

  北欧四国的国旗都有一个“十”字,这与他们的宗教有关。所以,每到一地都有各具特色的教堂,如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教堂,是砖砌哥特式建筑,丹麦哥本哈根的腓特烈教堂,大量使用了大理石,被人们亲切地叫作“大理石教堂”,而在芬兰赫尔辛基山坡上的“岩石教堂”,完全隐没在岩石之中,看似松散、杂乱,但实际上,每一块石头都是精心选砌的。

  芬兰湾东岸就是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原来也是芬兰的领土,被沙俄夺占,苏联时期叫过列宁格勒,现在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

  到圣彼得堡,不看冬宫,等于白来。我们熟知一句名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声炮响,就发生在冬宫。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是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有人作过统计,宫内1000多个展览厅,即使走完已开放的350个,行程也有22公里。若要在达芬奇、拉斐尔、毕加索、马内、莫奈和梵高等大师的每件展品前驻足一分钟,需要11年时间!宫内还以各色大理石、孔雀石、碧玉镶嵌,以包金、镀铜装璜,以各种质地的雕塑、壁画、绣帷装饰,真是色彩斑斓,让人眼花缭乱。我们一路看了那么多的宫殿,有丹麦的、瑞典的、挪威的、芬兰的,相对冬宫来说,是小巫见大巫。想想中国的皇帝,在此面前也只能算土豪了。

  先前对波罗的海的失望,已完全被岸边城市安静富庶的美所替换。旅游,不单是欣赏自然之美,更应领略人文之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晋“网红”土豆的那些事
·小小烘焙师
·外教的快乐英语
·冬病夏治“三伏贴”并非人人适用
·百姓热线
·“一滴水”润泽老人心
·洋湖村翠冠梨供不应求
·外乡孩子爱宁海
·青春团队助力“五水共治”
·大佳何“清风茶室”话清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