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权力“瘦身” 责任“强身” 服务“提升”
我县全面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2日 08:41:42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叶宇峰

  家住力洋镇盖仓村的顾师傅熟练地打开电脑,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海平台,点击“公共支付”栏目,输入身份信息,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交通违法缴款。“这可是张‘政务淘宝网’!百姓不但可以享受网上预约、查询、缴费等多项便捷服务,还能对相关服务进行评价。”顾师傅感叹道。

  顾师傅所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2014年,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我县全面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四张清单”已全部编制完成并公开,通过动态调整和比对规范,目前37个政府部门公布的行政权力共计3859项;“一张网”的功能日趋强大,资源不断丰富,实现了权力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改革红利正逐步释放。

  权力“瘦”下去,责任“强”起来。清权、减权、制权,通过对行政权力事项的全面梳理和精简,2014年10月,我县晒出了首份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涉及39个政府部门共3859项行政权力,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9大类,当年精简行政权力的幅度达到五成以上。2个月后,又晒出了42家县级政府部门的责任清单,包含部门主要职责583条,细化具体工作事项2364条,涉及食品安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职责边界事项164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34项。通过晒出“新家底”和明确“分内事”,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让责任履行更加明晰,达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预设目标。

  服务网上晒,事项网上办。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海平台上,记者看到了全县所有政府部门权力事项,还有50个部门的网上服务窗口,每个窗口行使的每一条权力事项中都有对应的办事指南,详细罗列了权力来源、承诺期限、办理地点等信息。此外,平台还提供了纳税缴费、就医保健、证件办理等11类便民服务内容共46项。在做好“四张清单”规定动作的同时,我县积极探索编制“第五张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去年10月,我县编制出省内首份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清单,今年又编制出集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以及部分水、电、气等国有企业等“四位一体”的公共服务清单。下一步,我县将全面推进“一号一窗一网”试点工作,力争在2017年底,实现80%以上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打开“双创”新通道 点燃发展新动...
·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
·高温中暑自我急救很重要
·家庭医生上门来 便捷服务家中享
·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蟹等易招来...
·盛开在基层的金达莱
·我运动,我快乐
·我县首个地面立体机械停车库年内...
·解答城乡客运一体化、公共交通、...
·肥美青蟹起捕上市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