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我县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31日 09:39:13

  记者潘璐璐 通讯员王美匀

  去年8月,国家旅游局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旨在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经各地政府申报、省级旅游部门推荐、国家旅游局组织专家审核,全国262个市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宁海县榜上有名。对此,我县将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方案,计划用一年半时间,努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宁海样板”,确保通过首批验收。

  据了解,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宁海牢固树立旅游全域化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组建旅委并强化综合协调职能,成立旅游集团并设立旅游产业基金,“6+x”旅游综合执法、旅游警察联勤运作、诉调对接联动等机制探索取得新成效;以“五大特色板块”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更加多元,有力推动了单纯旅游资源开发向旅游资源、城乡资源、产业资源等联动发展的旅游目的地综合开发转型,乡村旅游、温泉养生、古镇体验、滨海休闲等业态多点开花;“静城宁海”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宁海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提升。

  创新机制

  强化全域旅游坚强保障

  为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特成立宁海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定期研究全县旅游发展重大事项。各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按照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并主动加强协作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做好与上级旅游部门的沟通、申报、初审和迎检等工作。根据创建工作需要,设立体制改革、产业融合、交通推进、文旅促进、智慧旅游、宣传报道、督查考核7个专项工作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各专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同时,制定和强化多项工作制度。一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各责任单位要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部署,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对创建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创建任务的单位,将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二强化工作联动制度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由县全域旅游创建办组织召开,及时通报创建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向县全域旅游创建办报送创建信息和创建资料,并由创建办向省旅游局报告创建进展情况。三强化督查考核制度。将各单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相关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专项督查。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县全域旅游创建办要会同县考核办对各县级部门、乡镇街道的工作落实情况做好台账记录,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打造精品

  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层次

  全景布局,打造美丽城乡大景区。按照产业集聚、要素集约、景城一体、主客共享的要求,聚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优化全域空间布局,加快特色产品谋划建设招引,积极培育产业发展平台,构建形成处处成景、时时可游、串珠成线、连线成块的美丽城乡大景区。

  全业联动,打造一产多融特色区。坚持以国家5A景区、旅游风情小镇和特色小镇、乡村旅游集聚区、旅游风景线、新业态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行行加旅游,实现单纯旅游资源开发向旅游资源、城乡资源、产业资源等联动发展的旅游目的地综合开发转型,积极打造一产多融特色区。

  全域覆盖,打造旅游服务样板区。以游客满意度为标尺,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工程,实现全县“旅游交通、咨询服务、标识标牌、停车场、旅游厕所、智慧旅游、住宿餐饮、特色商品”八个全覆盖,打造“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旅游服务样板区。

  全体共建,打造旅游治理先行区。根据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构建以“1+3+N”为基础的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形成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区域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打造“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旅游治理先行区。

  强化营销

  打响全域旅游特色品牌

  全时营销,打造旅游品牌辐射区。根据旅游市场需求趋势,整合资源、精心包装,放大品牌形象辐射作用,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宣传营销,进一步提高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度,打造时时可旅游的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品牌。

  围绕创建目标和全域旅游应达到的标准,我县将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战略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标,按照全景布局、全业联动、全时营销,全域覆盖、全体共建的要求,结合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建设,积极打造美丽城乡大景区、一产多融特色区、旅游品牌辐射区、旅游服务样板区、旅游治理先行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全力打响“静城·宁海”旅游品牌,努力把宁海建设成为处处有旅游、时时能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最终建成长三角最佳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技术比武宁海农商行卫冕冠军
·驾驶普惠“大篷车”,唤醒“沉睡...
·宁波银行上半年净利41.39亿元
·宁海首台小面额货币取款机落户长街
·“80后”回乡创业智慧卖桃
·不靠颜值靠口感
·市民热捧的抓娃娃游戏玩的就是概率
·百姓热线
·大佳何红心猕猴桃开摘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