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前童的石窗文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9日 09:39:22

  文/童遵森图/缪军周益

  石窗又被称之为石花窗、石漏窗。一个“花”字,就足以让人们对它的艺术性浮想联翩,回味无穷;而这个“漏”字,更体现出汉字的精妙,把石窗的通透性、采光性,给诠释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

  石窗的最大特点还在于,首先,它的外形与窗花设计,讲究审美与实用的和谐统一;其次是,窗花图案与其所体现的内涵完美结合。我们古代的工匠艺人,经过不断实践、总结,形成了智慧的结晶,已对这方面的艺术驾轻就熟,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概言之,石窗是集绘画、雕刻、建筑于一体,以普通的石材为载体,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及实用价值。

  据载,到了唐宋时,石材用途便趋于广泛,如日常用具、民居建筑及古墓构件等,且主要流行于江南地区,尤以浙东南地区为最。由此可见,石窗文化的发展也不例外;而与我们相邻的三门县,又几乎独占鳌头。须知,生产石窗要有必备的物质基础,即丰富的石材资源。而三门县著名的蛇蟠石,便为制造各类高规格的石窗,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蛇蟠石产于三门近陆的蛇蟠岛而得名,其色泽呈赭红色,纹理均匀,其性中和,宜雕宜琢,为石材中的精品。古时,我们宁海建筑装饰之用的石板,便多是来自三门湾的蛇蟠石。据史料载,唐时,蛇蟠石的开采便已开始,其用途很广。宋时,朝廷大兴“花石纲”,州县效仿,蛇蟠石一时风靡。而石窗用于民居及园林建筑,也逐渐形成规模。

  宁海与三门是相邻县,再说,在旧时,宁海就隶属于台州府治。而前童,又位于宁海西南,距三门县城仅三十里地。可想而知,前童石窗文化的兴起和发展,与这地域的影响不无关系。不过,最主要的还是人们更青睐于它的实用性。可不,位于浙东南的前童,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常年雨水充沛,空气湿润,木质的窗就极易腐烂,特别是面北的地方尤甚。而装上石窗,当时成本虽高了一些,却可以一劳永逸,再无后顾之忧。故此,既采光、通风,又具有耐用、防盗、防火等功能的石窗,自然便应运而生。

  诚然,前童的石窗,与三门蛇蟠石的渊源很深,这从石材典型的赭红色便可窥其一斑。那么,这些石窗,究竟来自成品,还是运回石材,再自己加工呢?答案肯定是后者。一是成品价格高,且镂空的石窗易碎,古时道路不便,在运输途中,一不小心便会破损,这就得不偿失了。二是可以随心所愿,喜欢什么图案,要寄托何种夙愿,可以自行设计。就因为前童的石窗,既对他人之长兼容并蓄,又体现自己的创新意识,故才成为颇有地域特色的石窗文化。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的石窗文化
·梅林街道花样送新兵
·温馨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桥头胡:全面做好村级法律服务工作
·桃源街道14名新兵奔赴军营
·二十载春华秋实护桑榆
·平安直通车开进桃源千家万户
·跃龙“阳光低保”情暖辖区低保户
·桥头胡: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村...
·“捆绑式”考评激出梅林干部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