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前童的石窗文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9日 09:39:22

 

  其实,在宁海县境内,不少村子都有石窗,只是数量多少而已。而前童由于紧邻三门,占有地理上的优势,再加上前童又是一个名闻遐迩的望族,所以,其石花窗的数量,便相对可观,也有一定档次。据前几年的调查统计,前童石花窗的现有存量为二百四十余扇,单就“群峰簪笏”这座四合院古宅,其四周外墙一楼与二楼的石窗,就有二十七扇之多。

  如若探究一下原因,这便归结到一个经济问题。“群峰簪笏”宅,是在嘉庆末年、道光初年,由童氏第二十一世孙则堂公亲手所建。他父桂林,是为举人,在童氏族人中享有盛誉。则堂公本人又出仕游宦,曾任浙江桐庐知县。这便可知,他家的经济条件,明显要优于一般人家,算得上大家富户。不过,撇开这个典型例子,从整体来说,前童的经济条件,历来也都要好于周遭的村子,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一是前童水利条件好,庄稼旱涝保收;二是前童自古就是有名的“五匠之乡”,出外赚钱的多,特别到了清末民初,裁缝行业尤为兴盛,有“三百把剪刀”之称。家底殷实了,也就自然考虑安装既耐看,又耐用的石窗。

  “群峰簪笏”宅有一扇石窗,其图纹没有常规类型可循,极为罕见,整个石窗就散落着一个个如银元、如铜钱大小不一的圆孔,乍看不很规则,细看却错落有致。其正中,却是一个直径有十厘米左右的实体圆形。就是这么一扇石窗,此前没有人能叫出名堂来,许多专家学者也对此一筹莫展。后来,有一个专家经过反复斟酌,最后论定为“众星拱月”图。人们都觉得很形象,自此,这个别致的名称便叫开了。可以说,这扇“众星拱月”石窗,是同类中绝无仅有的珍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的石窗文化
·梅林街道花样送新兵
·温馨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桥头胡:全面做好村级法律服务工作
·桃源街道14名新兵奔赴军营
·二十载春华秋实护桑榆
·平安直通车开进桃源千家万户
·跃龙“阳光低保”情暖辖区低保户
·桥头胡: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村...
·“捆绑式”考评激出梅林干部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