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引良种创良法 激活农业“活力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21日 08:07:59

  记者曹维燕

  台风过后,县农技人员对受灾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恢复生产

  近日,浙江省农业厅公布了2015年度农业科技奖励项目,宁海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牵头完成的杂交稻制种——小麦种植模式农机农艺配套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荣获了农业丰收奖一等奖,开创了我县杂交稻制种的一个崭新的里程,让我县杂交稻制种水平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近十年,县农技推广总站牵头的农技服务与科研团队,以创新农业科技为动力,以转型提升农业主导产业为目标,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大力转化和应用农业科技成果,引良种创良法让我县基础农业产业化发展呈现出喜人景象。

  播良种添增产动力

  又是一个丰收季,在越溪、长街的田间地头,沉甸甸的稻穗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今年年景不错,水稻产量估计可以突破去年。”长街种植大户叶元君看着自己一望无垠的水稻田喜滋滋地说。

  说起沉甸甸的收获,县农技推广总站站长魏章焕说,超级稻功不可没。2006年,农技总站大力推广超级稻,为农户增收致富。“现在农户积极抢种超级稻,但是五年前,光是推广就让我们遇上不少麻烦。”农技推广员刘荣杰告诉记者。

  超级稻刚出现的时候,由于对新品种不够熟悉,农户们心里没底:万一种子不好,那一年的辛苦都白费了!为了说服农户,农技员们隔三差五就跑到种植大户家里磨嘴皮子,推广超级稻。“我们将超级稻的特性一遍一遍地介绍给农户听,对于愿意试种的农户还要时不时去田间进行技术指导……”农技人员表示,这真的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活。而等到收成的时候,农技员们比农户还要紧张。

  2006年,推广的甬优6号超级稻高产攻关突破800公斤,让大家啧啧称奇,也终于让保守的农户转变了自己的观念。

  现今甬优超级稻推广面积不断扩大,2016年全县种植面积达6.3万亩,约占水稻总面积的一半。遇到好年景,种植超级稻的高产田块最高产量可达到1000公斤/亩。

  此外,我县的百万亩高产攻关走在全省前列,每年都在提高,有两年蝉联全省第一名。2010年,我县一农户水稻亩产单产和百亩方产量均创浙江省水稻吉尼斯纪录;2011年,亩产突破900公斤大关;2014年,水稻单产955公斤和百亩示范方亩产885.9公斤,均获当年省吉尼斯单季稻亩产和百亩方冠军;2015年春优927最高田块达到1015公斤,突破1000公斤大关。超级稻给农户打开了一扇增收致富之门。

  县农技人员查看甜瓜品比试验

  除了超级稻,农技总站技术员们对西甜瓜品种的优选优育让农户们尝到了来自农业科技的“甜蜜”。

  “15年前,我县农户种植的都是单季瓜,基本在立秋前后上市;引进陆地栽培设施后,我们春、夏、秋三季都有西瓜成熟。”魏章焕告诉记者。

  如果说大棚设施的引进拉长了西甜瓜的上市时间,而嫁接西甜瓜的技术则让农户们得到了最实际的优惠。“原先土地一年只能种植一茬西瓜,第二年继续种,瓜苗就容易染上枯萎病。”一农户告诉记者,土地轮转下来却只能种一年西瓜,让瓜农们犯了愁。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双峰黄精唱响致富歌
·引良种创良法 激活农业“活力门”
·夏去秋来 服装市场迎来大换季
·栗子、柚子齐上市 秋天的味道来了
·中秋过后剩余月饼怎么办?
·秋风响,蟹脚痒 螃蟹消费正当时
·被闺蜜坑惨 借信用卡刷了7万后竟...
·人民大道、西子国际桃源路边停车...
·最是秋天好 稚手弄丰收
·教育系统成立首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