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梅林河洪村“干”字当头聚人气 古村跑出加速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24日 09:30:08

  记者徐欢欢通讯员胡甜甜

  首届宁海(梅林)长寿文化节早已落下帷幕,但好客的梅林街道河洪村民给游客带来的贴心服务、美食盛宴却收获了大量好评。一场文化节让河洪这个偏居一隅的古村实现了华丽转身,跑出了“加速度”。

  “背山面水环境好”、“宁波第一长寿村”、“古树古井古院落”,都是河洪村所持有的标签。但这些美好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那是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晶。

  支部干着指挥。河洪村是梅林街道在梅温精品线上打造的第一个精品村。起初,街道计划利用河洪村带动周边沿线10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全线推进“点上有特色、线上出形象、面上有互动”的关键节点。如何发挥好党员干部的龙头作用,做深做实做特色成了摆在村班子面前的首要问题。

  于是,村党支部率先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根据村庄所属宁海森林温泉大景区的区位优势,结合省重点工程——象西线改道工程任务,把细绘实施“党建+新农村建设”工作路径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建设村庄、发展村庄的积极性作为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切入点,7次研讨“党建+”创建方案,29次实地勘察施工现场,6次组织全体党员去周边先进村学习交流经验做法……用村民的话说,村支部是挖空心思谋发展,真刀真枪带着干。

  干部跑着落实。河洪村的干部每周都是“5+2”,每天都是“白加黑”,这是大伙儿有目共睹的。村书记俞华国常憨憨地笑着说:“是干部就得干事。”这话说起来简单,真的做起来,始终坚守很是不易。在河洪,带头捡垃圾、改旧房、拆棚屋、治污水……村干部忙碌小跑的身影随处可见。

  为了加速推进象西线征地政策处理,村班子干部主动认领了联系户,挨家挨户反复走访,了解征迁意愿,反映真实难处,真正做到了“包农户宣讲到位、包征迁政策清楚、包征迁进度不拖”的“三包”。300余户农户160亩象西线改道工程所涉土地的征用款7月底就已全面兑现到户,全程无一例上访,其中下河自然村还成为街道第一批向施工方“供地”的村庄。

  村民争着建设。河洪村并不大,若是村里造条路,修条沟渠,那就是村里的大事。今年,村口一条公路施工期间,在家务农的党员主动请缨帮忙,天刚蒙蒙亮就挑土、沿路绿化,几个沿路村民自发煮好凉茶、做好点心,送到工地,不要一分补贴,不领一分误工费。除此以外,村庄卫生需要提升,党员、干部、群众自发组建志愿队助推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村庄规划需要实现,村民就主动腾让空间千余平方米打造精品园地。

  河洪村村民还自发组建微信聊天群,当初建立主要是沟通村民感情,发布村内重要通知,探讨村庄建设事项的。不过由于村内事项决策民主,村干部会干事、能聚力,当遇到村庄发展项目遇到资金缺口问题时,很多村民就通过微信红包或转账的方式自发捐款。目前,为支持建造村中凉亭等基础设施,村两委已收到村民自发捐款20万余元。短短数月,河洪村就像脱胎换骨一样,“宜居游”的美丽乡村已赢得头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储建江:初心不改传薪火
·远教站点推进学用互融
·学习先进经验 推进精品村建设
·梅林河洪村“干”字当头聚人气 古...
·桃源街道积极打造优质基层党建示...
·桥头胡百姓大舞台绽放多彩群众文化
·桥头胡东吕村美丽庭院装点村民美...
·跃龙街道社会共治共管扎实食品安...
·跃龙街道建成8个社区微型消防站
·桃源街道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