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市民:城乡医保并轨与新农合有什么区别
县医保中心:报销比例更大,保障范围更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4日 07:41:26

  记者黄浓珍

  近日,有很多市民打进“百姓热线”咨询城乡医保并轨方面的问题。其中,有位李先生表示:自己是农民,今年42岁,以前一年新农合保费250元,现在正在征缴的新的农村医保每年一种是400元,一种是700元,不知道这个报销怎么样?想问问现在的新医保与原来的新农合有什么区别?

  李先生的疑问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百姓的心声。记者随机走访发现,以前参保新农合的这部分参保人员也很疑惑:城乡医保并轨后,对以前的新农合参保人员带来哪些好处?

  县医保中心主任张永良告诉记者,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已分别在宁海运行了12年和8年,为保障我县城乡居民健康作出了贡献,有效缓解了我县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促进了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但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原先根据城乡两元体制建立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这两种基本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也逐渐出现一些弊病。一是两者间待遇不一致,有违社会公平,加深城乡割裂,构成了社会不和谐因素之一;二是两者制度相似却管理不同、信息不一致,出现了参保人在两种制度之间重复参保、以及脱保漏保等问题,造成政府的重复补贴、财政资源浪费的现象。因此,根据《宁波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甬政发﹝2015﹞59号)的要求,我县于2016年9月开始正式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把原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进行了整合。

  “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不论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医保缴费、待遇、补助、就医都将实现城乡一致。”张永良表示,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参保人就医更方便,如:原新农合门诊待遇仅限于县内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就可以在全市范围内门诊刷卡报销,范围较原新农合明显扩大;原新农合特殊病种门诊需到经办大厅进行零星结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只要办理特殊病种核准手续后,就可以直接在门诊刷卡报销,更为便捷。

  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更完善,住院分段累计报销更为合理,门诊、住院最高支付限额整体有提高,以成年参保人缴费700元,政府补助1400元的A档为例:门诊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为4000元,住院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另有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为25万元。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后,还有大病保险与特药大病保险进行补充保障,参保人受益颇多。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跑马的女汉子
·开燃气灶切忌短时间内多次点火
·本周先雨后阴
·县医保中心:报销比例更大,保障...
·园丁社区:业委会之家架起物业与...
·千名驴友相聚胡陈开启户外露营音...
·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举行
·我县首次引入进口小麦用作地方储...
·“阳光政务”助力人社便民高效服务
·强蛟延伸工业产业链打造湾区经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