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森林宁海建设 > 工作动态 正文
     高级检索
 
“这些树就是我要守护的生命呐!”
——记胡陈乡公益林专职护林员王良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5日 09:08:44

  记者曹维燕 通讯员王梦焕谢远航

  (最美宁海人·正能量)

  入夏后接连的高温,让王良夏成了村子里最忙的人:每天清晨,他骑着摩托车,一边沿着山路巡查森林,一边还用喇叭宣传,如遇高火险天气,他还要挨家挨户耐心给村民讲防火形势、防火知识……作为胡陈乡公益林的一名专职护林员,王良夏在十几年的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兢兢业业,用一颗爱心守护着辖区内的每一片青山绿水,被当地群众誉为“胡陈山林的守护神”,多次被市县评为优秀护林员。

  森林防火的“流动哨兵”

  胡陈乡是我县东部的“绿色屏障”,森林覆盖率高达63%。2002年,王良夏开始担任胡陈乡专职护林员。刚开始,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不要接这个活,作为胡陈本地人,在护林工作中难免会与村里人产生矛盾。但王良夏却很坚定,“我们胡陈人都是靠山吃山的,这山是我们的生命线呀,这山要是不保护好,我们以后怎么办呢?”他谢绝了大家的好言相劝,义无反顾地干起了护林员这份工作。

  森林防火是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森林防火期,全乡护林防火人员每天都要到各村去巡山宣传防火,而王良夏就主动挑起了护林队队长的重担。胡陈环境闭塞,加之村民文化程度偏低,老百姓对《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了解不多,导致乱砍滥伐、非法狩猎、野外随意用火等情况频发。为此,王良夏进村入户分发宣传单、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百姓反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不少村民认为自己生活在农村几十年,什么都懂,用不着我来管。”王良夏告诉记者,但越是这样,他越是不厌其烦地讲道理,直至让他们心服口服。

  2014年2月,王良夏在赖家村巡查时发现一村民在紧挨山脚的农地里烧灰积肥,而不远处都是一人高的茅草堆。他立即上前责令该村民不要烧灰,以免发生意外,但该村民不听劝阻,说自己干农活多年,从来没出过什么事。王良夏又苦口婆心地跟他讲道理,并帮他一道湮灭了火种,确认安全后,才和他一起离开。在工作中,即使发现自己亲戚违规操作,他也绝不偏袒。他的一个亲戚未经批准野外违规用火被发现,他当即通知当事人到乡里接受处理并处以50元的罚款。

  坚守一线的森林守护神

  在群峰如聚、万木争荣的山间,除了巡山护林,护林员还经常与民警奋战在破案一线。

  2015年1月,县森林公安接到胡陈乡东丰村干部报案称山上的树木被盗。得知消息后,王良夏充分利用良好的群众基础,积极配合森林公安破案。时值隆冬季节,他与办案民警一道顶着凛冽的寒风,多次深入案发现场寻找蛛丝马迹。经过连续一个月的不间断作战,他们通过以车找人的方式扩大线索,让案件很快有了结果:一个以胡陈当地人王某伟、赖某宝组成的盗窃林木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慑于法律的威严,后来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还有一次,王良夏像平常一样在辖区巡查,在山岙的一间小屋里发现了用蛇皮袋装着的数十只野猪夹,询问小屋主人得知野猪夹是用来捕捉野兽的,山上已安放了不少,于是他马上带当事人起获了埋在地里的野猪夹,及时消除了隐患,事后有关部门对当事人依法进行了处理。

  日复一日,年复一复,从草木葱茏到万物萧瑟,王良夏与辖区的山山水水有了深厚的感情,护林工作已经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2016年春,胡陈乡长坑、屿根一带发生较大面积的樟树樟萤叶甲病虫害。病虫害发生后,他寻遍五千亩山林的每个角落,每天走近几十里的山路,查看、监测樟树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为林业部门对樟萤叶甲病虫害的防治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对我来说,这些树就是自己要守护的生命呐!”王良夏还自学病虫害防治知识,从了解樟萤叶甲的生活习性和防治方法,到药剂的选择和药液的配兑,器械的维修和使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认真钻研、虚心请教专家。苦心人,天不负,由于王良夏出色的工作,及时投放药物进行有效防治,胡陈乡樟萤叶甲病虫害基本得到了控制,他的工作也得到了林业生物防治检疫部门的充分肯定。

  护林员,一个普通的职业,他们的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正是因为有了像王良夏这样的绿色卫士,甘受清贫,执着坚守,才让青山更绿、生态更美。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雨污分流 各行其道
·社区服务“零跑腿”
·为爱行动 情系老兵
·把好应征青年政审关
·窨井维护工人:顶着热浪和恶臭疏...
·验船师:默默“煎守”一线只为船...
·快递员:烈日当空穿行不息
·后厨里的“蒸”汉子
·篮球教练:孩子们能学到东西,流...
·“电梯医生”:冒酷暑守护3000余...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