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莫目送
宁海中学高二(8)班 闻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1日 09:16:22

  龙应台说过,父母大概是那个只能目送孩子离去的人,孩子用渐行渐远的背影告诉他们:不必追。留下的只有父母的默默想念,问那地平线为何这么远这么长。而当我逐渐长大,我想对父母说:“莫目送,我带你们去远方。”

  时代变迁,长大成家的子女们如种子般纷纷散落在天南地北,四处闯荡,却极少甚至从不回头看看自己的父母,看看他们失落孤独的眼神,看看他们日益佝偻的身体。“老有所依”四个字,子女们担起的责任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赡养,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赡养。如何做到“老有所依”?我想,莫让父母目送,带上他们一起去远方看看吧。

  和许许多多年轻人一样,我羡慕那些去远方的人。周游世界,这个从小埋下的愿望从未被时间的海水冲淡。我羡慕的那些人,他们居无定所,只为多看这世界一眼。他们跨越赤道与海洋,也在茫茫沙漠戈壁穿红裙起舞;他们穿过人潮拥挤的集市与街道,也奔赴遥远国度去当志愿者。于是,等我长大到有能力独自游山玩水,我便迫不及待地离开父母约上朋友出门旅行。今年暑假,我与三五好友在没有家长陪伴的情况下出游上海,面对父母时时刻刻发来询问情况和千叮咛万嘱咐的短信,我忽然意识到我就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忘了回望地面上的人。

  回家的那天,母亲到动车站接我,我看见远远的她望见我的身影便松了一口气。我在车上翻阅那些在旅途中父母发给我的信息,有问我是否吃了饭,是否安全到旅馆的,也有嘱咐我注意安全,想让我给她发些旅途照片的。而我的回复不仅次数少而且用语无比简洁,仿佛是迫不及待地想剪去那根栓住我的线。那一时刻,我有些害怕长大了的我越走越远,某一天回头却发现他们已不在原地。那该是何等孤寂。

  于是我对爸妈说,我们一起出去旅游吧。假期所剩无几,我决定带着父母出行。我定的目的地是南京与苏州,我查阅参考了十几篇旅游攻略,查好了路线和出行方式,了解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历史传统和习俗,定好了舒适而又有特色的民宿。当我花了几个晚上的时间来完成这些,在零零碎碎的安排中,点点滴滴的琐事也凝结成那条牵着我的线。血脉相连的两代人啊,本就不该在时间轴上隔得太远。原来,眼前也不尽是苟且,我可以带着父母去远方,去看看外面更灿烂缤纷的世界。

  父母啊,莫目送。向往远方美景的一家人啊,我们尽可能地一同前往。在疲惫劳累时,微微侧首看见父母的脸,才是最终的心安归处。

  待我再长大些,待我有能力让父母看更远的山水,我一定不会让他们只是目送。在他们老到举步维艰之前,该轮到我们带他们去看远方,正如儿时的我们,拉着父母的衣角窥探这未知的世界一样。

  (指导老师:李卫平)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爱心铺就希望之路
·带上孩子一起来阅读
·公安部督办特大制售假酒案告破
·早孕妈妈,这些免费福利等你来领
·网络偶遇“红颜知己” 没想到竟是...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千万别当摆设
·我县检查餐饮场所燃气安全
·胡陈乡小城镇环境按下“美颜”键
·县控劣Ⅴ类断面颜公河下洋顾断面...
·让“最多跑一次”助力投资项目加...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