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山陈十月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2月11日 08:12:13

  魏人彪

  山陈是个山村,藏在县城东部海拔350米高的青山的皱褶里。

  山陈村不大也不小,200多户人家。朝雾暮岚和青白的炊烟交织在一起,轻如纱幔地笼着沟沟壑壑,村里错落的白墙黛瓦,几株依然青葱的老树,一串狗叫、三两声鸡啼和软软的吴音越语都隐约其间,仿佛世外的景象。

  这都是往昔的景致了。十几年前,县里实施高山深山下山移民,山陈村的村民们走出大山,落户城里了。旧村已不复存在,现在成了“才松油茶产业专业合作社”的油茶育种基地。

  10月里的一天,我们随退休数年的老领导杨主任来到山陈,去看才松的油茶基地。杨主任和才松都是山陈的子民。当年,杨主任在老区办负责下山移民工作,才松不忍离开,就在这片人迹荒芜的坡地上播种油茶。

  节气已过霜降,阳光朗照,天空清明。站在峰顶,群山逶迤,遥远的象山港畔的丘丘海田和点点舟艋,尽收眼底。更让人惊喜的是,眼前800多亩油茶开花了,满山遍坡一派洁白,宛如大雪刚停,起起伏伏似一片银色的波浪。青的枝、绿的叶从一团团一蓬蓬的“雪”丛中伸展出来,银装素裹,格外美丽。100多名工人散落地在各处采收茶籽,就像一个个充满生气和活力的舞者,在背衬蓝天、铺展“雪”毯、高阔的大山舞台上歌舞丰收。

  山风轻拂,清馨的油茶花香盈绕左右,在城市生活中日渐慵懒麻木的身心舒展活泛起来。

  才松说,每年油茶花开,是山陈最美的季节。

  油茶是一个抗污染能力极强的树种,抗氟,吸氯,尤其是对二氧化硫极具抗性。油茶籽压榨的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与橄榄油相比,维生素E的含量高一倍,并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营养价值极高。特别是它所含的丰富的亚麻酸,是人体必需又不能合成的,茶油还具有抗癌强心、补肾溶血栓、利气、通便、抗衰老等功效。说起茶油,平时话少言拙的才松却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我们沿着羊肠小道深入林子。野花在路边、林间摇曳,酱紫的、嫩黄的、深蓝的,都是小小的花朵,很好看。杨主任指着林中的几棵树说,这些是油茶,上世纪六十年代,村里响应上级号召发展油茶种植,山上曾经是成片的油茶林。我发现,这些和我年龄相仿的油茶树差不多都有一人多高,树皮呈淡棕色,相当光洁,向阳的一边树冠沉甸甸地低垂着,缀着花,也结着黑油油的茶籽。

  杨主任说,从前,山里人家家户户都是自己手工榨油的。油茶是隔年采籽。霜降一过,油茶花开,油茶籽也熟了,籽包在山风中裂嘴微笑。这时候,村子里的妯娌媳妇就相互招呼,成群结队地天天去坡上收茶籽。收回的茶籽摊在圆圆的竹扁里,一扁一扁地排在房前屋后、村边的田塍上,或者摊在生产队的晒谷场上曝晒。油茶籽晒干,去壳,才可以榨油。那时没有榨油机,都是沿用上辈人传下来的土办法。一段长长的合抱粗的树木,中间掏空,作臼,将茶籽装填进去,捣碎,然后加压,茶油就点点滴滴地从臼的下头流出来了。那时觉得,世界上没有比茶油更最香的了,杨主任无限感慨地沉浸在回忆中。

  走出林子,我们再一次“游”过油茶花海。现在当然已经是机械榨油了,但茶油的主要生产工艺仍然沿袭了传统的烘干、去壳、打碎、压榨四道,全过程均为物理方式,因此茶油被誉为是一种真正纯天然的绿色食用油。走进油茶籽初加工车间,作业井然有序。烘干房是用电的,一次可以烘一吨的茶籽,耗时却要36个小时。烘干烘透,一是出油率高,二是油相清正。还有剥壳机。但剥下来的茶籽壳不是废物,经过发酵,可以回田,这是生态型的有机肥,无一丁点的农残,是确保油品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

  榨油厂在县城里。但合作社的办公室陈放着成品油,那油,淡淡的桔黄色,澄澈透明中有一些鲜亮,一股清香,不浓,却至清至纯,不腻,却独具芬芳。

  这些年来,才松和妻子一起坚持在山上,风中开地,雨里种树,其中多少艰难困苦一定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但让人欣慰的是,现在油茶投产面积逐年增加,产出和效益也在不断递增。每年十月,是山陈收获的季节,我相信,他们一定也同时收获了继续前行的信心,收获了源自生活深处的甜美和芳馨。

  极目远望,群山苍翠,大地辽阔,飞鸟掠过天际。我知道,这是一片值得耕耘的土地,因为这里有祖辈的传承,有令人充满期待的未来。

  青山不薄务山人。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片如雪的油茶花海,难道不就是一块敬献劳动和创业奋斗的洁白的哈达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桃源“聊天长廊”成农村宣传工作...
·跃龙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
·桃源加快城市文明提升步伐
·桥头胡扎实做好计生公益金发放工作
·跃龙强化村庄环境整治助推“美丽...
·县纪委、县文明办解读 《宁海县党...
·曙光·中央广场招商成果会举行
·南部滨海新区城市功能配套再升级
·全县武装系统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