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赵璋虎二三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9日 09:52:25

  励正言

  赵璋虎少年时因家境贫困,解放前只读了小学,就在一家私营店里做学徒。参加工作后,组织上安排他担任文秘工作。他勤奋好学,刻苦磨练,数十年如一日,结出了丰硕成果。

  他一生先后在全国60多家报刊发表通讯、消息、调查报告、民间故事、商品知识等作品6000余篇,多用笔名琥珀、劳赵、立早、子渔等发表。拥有108本荣誉证书,叠起来差不多有一人高。这些荣誉证书见证了他的敬业与辛劳。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在长街镇供销社工作,供销社文书对我们说,县商业局来了两位同志。到吃中饭时,食堂的餐桌上坐着两个陌生人。我估计,就是文书所说的县商业局来的。有一位象山口腔的吃完饭急急地走了。另一位吃得稍慢,说:“长街真是好地方,你看蛏子这么肥壮,鱼米之乡呀、粮棉之乡呀。是宁海的乌克兰。”我听后问社里的领导,此是何人?领导说,是县商业局秘书股的赵璋虎秘书,是来我社整理支农的先进材料的。这是我初次知道商业局有一个赵秘书。

  我是1977年12月20日调到县商业局的。因商业局与县供销社分开了,原来的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分开了。人是分来了,财产一点都没有。几十年挂牌的商业局就变成这个样。组建商业局时,赵璋虎是秘书股的负责人,我是财会股的负责人。一直到退休,同局工作将近20年。

  如何解决办公用房呢?当务之急就是需要资金。怎么办,决定到省商业厅去试试,要求要求,派赵璋虎和我奔走省商业厅。到商业厅后,接待我们的是财会处的王锡琪处长,他听了我们的汇报后,火冒三丈,严厉地批评我们两人,说:怎么十几年的商业局变成了“无产阶级”,这个事省厅分文不能给!我俩见势不妙,忙道别出来。

  过了不久,局领导又派我们两人去省商业厅要求资金。我俩一路上忧心忡忡,厚着脸又去财会处找王处长。这次王处长没那么厉害了。他讲了原委,全省72个县、市局社分家,像你们宁海那样的情况还有好几家。他就说,先解决你们办公用房的资金。赵璋虎和我总算松了一口气。

  局领导是从区上调来的,一家六口人,住的问题局里无法解决,只能住在县招待所。为此,县招待所俞所长几次来我局,要求尽快搬出招待所,以免影响他们的业务。这样月复一月,局里也弄得很头痛。没办法,又差赵璋虎和我向省厅要资金。到省厅后先向王处长汇报,王处长叫我们找周厅长,周厅长出差去了,我俩就等候,在招待所商量了很多对策,绞尽脑汁,终于等到周厅长回来,我俩第一时间等在周厅长办公室门口。周厅长接见我俩时,时而好言好语,时而吐吐苦衷。周厅长最后说,应讨论研究。等过三个月,局领导又差我俩去催讨,省厅终于拨来资金,开始建造白石头、大夫第的职工宿舍、后街的商业幼儿园。多次去杭州期间,赵璋虎的韧劲我是非常敬佩。

  在省商业厅大力支持下,中大街商业办公用房及五楼大会议室已造好,大会议室需要添置会议椅。上世纪八十年代,各单位的会议室都用格子档的简陋木椅。为了节约资金,局领导派赵璋虎和我去办。我俩商量决定到山区去采购木料。起程到了双峰,熟悉木材的双峰人给我们出主意:到柏油塘去购买比较便宜。我俩又从双峰出发翻过两座大山,到了柏油塘,找到木材加工点。

  我俩与木材加工点谈了木材的价格,然后找了背木材的运输工,谈好价格,背到什么地方,谈妥后我们又翻山越岭到双峰,然后回局里。赵璋虎吃苦耐劳又精打细算。

  赵璋虎居住在后墙头商业宿舍18号,几十年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人爬上屋顶,要拆后墙头商业宿舍了!局里听情况紧急,马上去了五个人劝阻。拆屋的人说,是房管部门通知拆的。我是五人中的一个,就同拆屋的人说,人还住在里面,你拆屋也要等他们搬出去安置好才能拆呀,如果里面住的是你父母,你能下手吗。拆屋的人听了也觉得有道理,就回去了。我们五人回局后,根据赵璋虎回忆提供的情况,经商量速派我和赵璋虎去省商业厅,省厅领导听了我们的汇报,马上叫厅办公室档案室查资料,一直查到1956年,文件里写明省厅拨付宁海县商业局建造的职工宿舍,是省厅的职工福利资金。省商业厅马上拟发文件,并抄送宁海县人民政府,时任县领导的项建中看了文件,告诉房管部门,所有权是商业部门的,你是有管理权,但需拆建双方商量后再说。赵璋虎实事求是又以理服人。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手抄报宣传 安全防火
·找准“备案”中介 只买“有码”房源
·雇佣无证焊工作业企业和焊工双双被查
·强蛟镇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
·我县百名老兵踏寻英烈足迹
·每个村民都成了“村监会”的一员
·东方日升:以技术创新推动降本增效
·春暖花开,皮肤出问题的患者越来越多
·实验校区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本周最高气温29℃ 让大家尝尝初夏...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