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萝卜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25日 16:11:20

  朱华丽

  萧山萝卜干,曾每户都会做。

  在我的印象中,农村里每逢冬天天气晴好、北风呼啸,老底子家家户户门前的道地上铺满篾席、竹笪,上面是带着太阳暖香的萝卜干、霉干菜等,几个农妇拿着竹耙把从缸里取出的萝卜干耙开,一旁的孩童或坐在篾席边抓着已干瘪的菜玩耍,或偶尔挑拣一两根放嘴里吮几下,等咸味淡了复而又扔进篾席上。像一幅被北风吹得去掉水分得以保存的画烙进每一根萝卜干的灵魂里。

  有人得了暑气,胃口欠佳,家人会蒸一碗萝卜干汤,饮后顿觉气爽;有人小病初愈,虚不受补,来一碗清粥配一碟萝卜干倒也爽口落胃。更有甚者,去国离乡经年,不知不觉得了怀乡病,某日得突然造访的亲戚故旧送来的一袋萝卜干,谈着家常过往,把萝卜干当零嘴嚼着,嚼着笑着自然“病”好了一大半。

  一个朋友要出国探亲,思前想后就是想不好带什么礼物过去,既要人家需要的,又要有特色的。没想到她的亲戚竟然提醒她说,“要不你给我带几包萧山的萝卜干吧,华人超市里萝卜干根本没有家乡的味道,有一次生病后什么都不想吃,就想喝点小米粥,吃点萝卜干。”当然,她的这个亲戚人在异乡,怀念家乡正宗的味道情有可原,不过实际追踪起来,萧山的萝卜干确实有其独特之处,越来越受人欢迎并非浪得虚名啊。

  确实,它有那么多的“粉丝”,可不是凭空而来的。据说,它取材必须一刀切萝卜,制作工作比较复杂,要经过三晒三腌,做出来的萝卜干才味道正宗、品质上乘。江苏的常州、如皋及如东萝卜干,南方的五香萝卜干等与之齐名。曾经,萝卜干是老百姓省吃俭用制作的家庭小菜,也是困难时期,国家用来应对不时之需的战备物资。后来,这些焕然一新的萝卜干将会被运上车去,送到全国各地成为航空、学校、快餐等作美味佐餐,也会成为本地人馈赠好友亲朋或来杭的游人带回家乡的伴手礼。

  不过现在坊间做此类萝卜干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只有一些酱菜厂还从事着这个老行当,传承着这门老手艺。我们很庆幸,如今,“萧山萝卜干制作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不仅承载着一辈辈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技艺,更延续着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鱼大肉和清粥小菜,每个人心中都有选择。萧山萝卜干,不仅仅是萧山人的一种美好的念想,也是很多人极简生活的一种追求。这让我想起了不仅画画得好,对吃也是颇有讲究的郑板桥,“白菜青盐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质朴、自然、单纯的生活原来如此简单,在尘世中兜兜转转的凡人如我们,有此境界,烦恼是不是会少很多呢?

  人生若梦,浮华是空,酷热午后或是寒冷冬夜,若案旁有一碗清粥、一碟萝卜干,甚好!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张颖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全力打好防汛“保卫战”
·搬运工会(上)
·跃龙党群同心圆西子驿站:爱心助...
·前童“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进农村...
·桥头胡争做“美丽水利建设”排头兵
·宁海模协组团参观日本模具企业
·松竹社区巧解小区电动车充电难
·桃源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防患于未然 安全重于天
·跃龙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两级联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