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迷失森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09日 10:20:02

  冯雪静

  “每个人都有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早些时候,看过村上春树的小说《挪威的森林》,今日再次读到小说中的这一经典话语,甚有感慨。

  那是一片纯净唯美的森林,树木参天,枝叶蓊郁,雪花“簌簌”地从头顶飘落,纷飞。地上全是一片片厚厚的雪景,踩踏在上面,一种艰难之感,在脚下延伸。不远处,松鼠不知冬寒,从这棵树跳至另一棵大树,全然不知疲倦。一个雪天,一处雪地,一片静谧,这是《挪威的森林》留存在脑海中的一点点画面感,模糊,又清晰。

  而在其中的人,直子、木月和渡边,始终笼罩着一种孤独,寂寞,和迷惘的阴影,即使是木月纯真动人的笑容,即使是渡边宽容深沉的疼爱,但依然留不住直子的去意。女主人公关于爱情,关于生死,是如此的豁达,超然,若有若无,若即若离,全然没有悲怆的隔世之感,就如同昨天与今日之间,毫无对尘世的不舍和眷恋,让人看罢,怜惜之中又唏嘘不已。

  世事无常,红尘嚣嚣,谁也救赎不了你,或许只有靠你自己去救赎自己。

  直子没有自救,在木月死后,直子就对整个世界绝望了,在白茫茫一片的树林中,直子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读到直子的悲剧,我不由得想起了三毛,三毛与直子的命运何其相似。

  滚滚红尘,莽莽苍生,如若真有一个人始终愿意陪着你,何其庆幸!你去草原,我陪着你;你去撒哈拉沙漠,我也愿意陪着你。苦行僧般的流浪生活,乌托邦式的两人世界,浪漫洒脱,自得其乐,只因身边有你,如此情深,怎叫三毛不牵挂一生一世,怎叫三毛不舍生赴死?

  三毛踏遍大漠、阅尽人间,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她写道:“如果我选择了自己结束生命这条路,你们也要想得明白,因为在我,那将是一个幸福的归宿。”

  理解了三毛的选择,我们也理解了直子,也许这就是郁达夫在《沉沦》中所写的挥之不去,转瞬即来的愁绪和忧伤。那是生活积压而来的寂寞,那是命运带给她的沧桑。三毛的忧伤,三毛的情怀,理解也好,不理解也罢,在荷西死后,她继续畅游美洲各地,但自由自在的生活最终没能排遣她心中的积郁,她曾想救赎自己,但始终救赎不了自己。

  “你问我追求什么,我想我追求的是认识自己的生命。你问我追求什么,我相信这一生追求的是生命的燃烧。”

  当生命的激情燃烧殆尽,也许精神的解脱,就是三毛最好的选择,正如她在一首诗中所说的:

  “如果有来生,要化成一阵风,一瞬间也能成为永恒。没有善感的情怀,没有多情的眼睛。”也许死亡真是依着本性而来。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如若将生死视如花开花落,叶落归根,那另一个世界,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遥远,那么深不可测,三毛如此,直子也如此。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三毛,她叫聆听内心的声音!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防汛防火 民兵在行动
·商户文化节 活跃商贸业
·向美丽乡村学习新做法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宁海保险...
·宁海——景宁开启山海协作新序章
·我县着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大学生购房补贴8月11日截止,申领...
·本周前期“多云+阵雨”模式依旧
·尤姣芬:她把村民当家人
·县教育局:微视频展播呈现幼教人风采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