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我的老师叫老马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30日 09:48:54

  葛天乐

  老马,是我的器乐老师。

  那还是小学那时候的事。记得有一天,母亲对我说:“乐乐啊,你现在比较空,想不想学一门乐器,以后文艺演出什么的,也有自己拿得出手的东西。”对于器乐,我也不反感,于是欣然答应。可是,学什么好呢?钢琴太重,口琴太小,二胡太老,古琴嘛我年龄还小。我内心希望能潮一点的,乐器又不要太大,便于携带。于是我们把选择范围慢慢缩小到小提琴和萨克斯上。小提琴,宁海师资力量不行,学琴得上宁波。萨克斯,宁海有地方可学。经过引荐,最后我进入了小马老师门下。

  小马老师,不到三十岁,来自江西,专门在天寿东路租了一家门店,专门带徒教萨克斯为业。母亲一咬牙,给我买了近万元的萨克斯,每周一堂课,我开始跟着小马老师学艺。从安装笛头和哨片入手,到吹响第一次笛头、第一个音,再到认曲谱,逐步掌握中高低音阶,虽然腮帮酸胀,面红耳赤,还是乐此不疲。小马老师的课程排得比较满,经常一堂课没有上完,下一堂的学员就进来候着了。这时,我常常看到一位气质优雅、满脸慈祥的老者,主动走出来帮学员安装萨克斯、调试音阶。他的话不多,轻声轻语的,但是手法非常纯熟。

  一年后,马上要迎来考级时刻了。这时,我虽然已经能够完整地吹奏曲子,但还是吹得比较生涩,音准也常常不到位。母亲明显着急起来,有时候还来随堂跟学。有一天,我还是像往常一样,跟着小马老师按部就班地吹奏着。那天,小马老师的电话也特别多,常常没指点几句就撇下我去接听电话了。这时,在内室的老者一脸严肃地走了出来,板着脸对小马老师说:“乐器是需要用心来演奏的,只有用心教,才能让学生用心吹。”然后转过身,脸上又恢复了往日的慈祥,他弯下身问我:“我来教教你,你愿意吗?”我本来就对老者有说不出的亲切感,闻言之下大喜,随口答应“好啊,好啊!”就这样,我收拾起行当,跟着老者去他在松竹新村的居住地,扔下一脸尴尬的小马老师。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老者不简单。他是小马老师的父亲,原先是江西一所音乐学院的教授,在中西器乐和乐理研究上有专长,小马老师就是他一手带出来的。现在他退休了,也来到宁海,一边带带孙女,一边帮小马老师打打下手。老马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小马老师差别很大,他先用几堂课来教我乐理。他说,不管学什么乐器,西洋的也好,民族的也好,都非学乐理不可。不懂乐理就去吹奏,就像小孩子玩玩具汽车。在乐理的基础上,老马老师开始纠正我的误区,抠得很细也很较真。比如节拍,一定要让我分清楚切分、休止符、保留音、倚音、颤音和三连音,并且要找准不同的拍点,落到具体的音符上。再如气韵,一定要让我补课练气,一口气要吹完的绝不允许换气,即使勉强吹完也不行,应该要做到气韵贯通,时刻保持余地和余力。我不懂的地方,他不厌其烦,反复讲解,手把手指正。当我掌握窍门吹出合格的曲调时,他总在一边满意地微笑,仿佛比我还快乐。

  跟着老马老师学艺,绝对是一种享受。每当夜晚,母亲驱车把我送到松竹新村时,老马老师总是早早地在门口迎候,然后接过我手中的萨克斯,领着我进家门,就像爷爷接孙子一样自然。学习过程中,每当精彩之处,他总是不吝表扬,虽然话不多,只有好、很好、非常好几个老词。课堂结束后,他又把我的萨克斯检查一遍,哨片该清洗的会及时帮我洗好,然后提着萨克斯匣子,把我送到母亲的车边,挥手向我作别。

  在老马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的技能进步较快。半年一个台阶,连续通过了四级考级,《蒙古情歌》等经典曲目吹奏比较纯熟,《望春风》等名曲也开始习练。快乐的日子总是特别短暂,一晃我升入了初中,逐渐加重的学业,再加上要住校,我已经挤不出时间继续学艺了。父母经过商议,决定暂停学习器乐。后来据母亲说,老马老师闻言之下愣了半天,脸色僵硬,连勉强的笑容也挤不出来,眼角隐隐还有泪花。

  后来,我就一直没有再见到老马老师。也许他搬家了,也许他早回了江西。但一吹起萨克斯,我就总能想起他。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以“四个三”模式 打造“匠”...
·我县装备制造、电网等企业迎来政...
·西林水库扩容工程开展蓄水安全鉴定
·暑期远程教育公益课堂关爱“小候鸟”
·跃龙营造良好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西之夏”戏曲纳凉晚会好戏连台
·县妇保院半个月收治16位EB病毒感...
·高温预警拉响 请小心“应烤”
·我县建立县域内金融机构网上查控...
·桃源健儿角逐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