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一张自行车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0日 10:04:22

  仇叶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行车可算一件奢侈品。哪家儿子结婚,能配齐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这三大件,一定让邻里刮目相看。尤其是自行车,它是当时年轻人最好的交通工具,国家指定由中国五金交电公司和供销社经销,采取凭票供应的方法。自行车票一票难求的情景,让现代人很难想象。

  当时在宁海供应的自行车品牌有上海产的“永久”牌、“凤凰”牌,天津产的“飞鸽”牌,杭州产的“海狮”牌,后来又增加了绍兴产的“飞花”牌。上海产的自行车质量最好,最受消费者欢迎。自行车分轻磅、重磅两类。轻磅自行车车身轻便灵巧,载重量少,适宜女性、适宜在城市骑行。重磅自行车车身骨架粗实,载重量大,适宜男性在乡村骑行,书包架上还可载带百十斤重的物品。天津产“飞鸽”牌自行车,载重量最大,特别受农村人欢迎。绍兴产“飞花”牌自行车,听说与上海厂联营,属轻磅车,样子也不错。

  家里就有一辆重磅自行车,一家3口出门,妻子坐在书包架上,儿子坐在三角档上。一路响着“得铃铃”、“得铃铃”清脆的铃声,在大街小巷穿行,不知会引来多少双观望的眼球。如今的奔驰、宝马汽车都不能与那时的自行车相提并论。尤其是年轻漂亮的女性,骑着小巧玲珑的凤凰牌、飞花牌自行车路过,在田里劳动的汉子会齐声起哄,个别人还会拾起泥巴砸她,当她摔下车来,会引起一阵捧腹大笑。

  当你骑着自行车回到老家,左邻右舍,儿时的小伙伴会围在自行车旁,像看西洋景一样的品头论足,摸一摸都感到很开心。几个特别要好的发小,还会悄悄地向你借车去学。借到车后,他们先在晒谷场上,一人坐在车座上,歪着身体,用尽蛮力,使劲地蹬踏,一人扶着书包架,累得气喘嘘嘘,如同扶犁耕田一般。当摇摇晃晃有点能骑了,就急着骑上路。过去农村大多数道路,都是用卵石铺成的古道,本来就不平坦,天长日久,有的地段掉了石头,更是凹凸不平,骑在车上震得屁股生痛。学骑自行车摔跤那也是常事,擦破手臂摔伤腿,轻伤不下火线,一骨碌爬起继续练习骑行。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把车子摔坏了,让你回不了城,他还红着脸,嘿嘿的傻笑。

  那时有自行车的人,都带着一套修车的小工具。螺丝、螺帽松动了,车龙头歪了,刹车失灵了,链条掉了,小橡皮漏气了,都是自己修理。只有碰到车架断了,钢丝断了,车轮变形了,车胎爆裂了等毛病,才会送到修车行去修。在计划经济年代,修理自行车的车行,也是受严格控制的。自行车配件也只有向五金交电公司购买。农村人就算有修自行车的技术,也不允许你进城摆摊修车。在我记忆中,城关桃源桥东路口有一家修车行,只有3—5个修理工,业务很繁忙。自行车送到那里去修,需要换零配件的,一般当天是难以修好的。有人想急着赶路,还得找熟人开后门,递香烟,把好话说尽。我在县城住久了,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技术最好的“大魁”师傅,他住在县供销社附近的石家道地,我傍晚没事常去他家玩,从此以后,再去修自行车,就立等可取了。

  说起自行车,我现在还记得当年关于一张自行车票的记忆。1979年,我在县供销社当秘书。一天,股长外出办事,我在办公室编写工作简报。听到外半间有人在说,我是从战场下来的,脚负伤退伍了,今天到县供销社来,是想弄一张自行车票。我闻声出来一看,是一个高个子年轻人,国字型的脸蛋,粗眉大眼,皮肤较黑,讲话直率,穿着一身旧军装。我赶紧招呼他到后半间,泡了杯茶,让他坐下来说。他说,他是黄坛区某村的人,战场上落下残疾就退了伍。回来后,安排在黄坛车辆厂,家里到车辆厂有好几里路,腿有残疾走路上下班很不方便,就想买辆自行车代步。可供销社营业员说购买自行车要有自行车票,他没有自行车票,就跑到这里来问问。

  听了情况,我就把他领到业务股。业务股的同志听了情况,也是为难,说,自行车由县商业局所属的县五金交电公司经营,公司根据上级公司下达的货源计划,再分配到城区和各区供销社。城区由他们自己的门市部供应,各区、公社由供销社供应。虽然你有特殊原因,但能不能特供给你,还得去找县五金交电公司商量。听了解释,退伍军人便又去了县五金交电公司。五金公司的人告诉他,你是黄坛区人,想买自行车,还是去找当地供销社。你虽有特殊原因,但我们没有这样带帽下达购车指标的先例。他听了解释,又回到县供销社,商量一阵后,我们毫无办法,只得叫他先回家,等下次县五金交电公司计划下来,再与黄坛供销社商量,争取给他安排一张自行车票。大家说是这样说,可何时能拿到自行车票,谁也说不准。就这样,事情又回到了原点。退伍军人奔波了一天,自行车还是没有着落。

  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要说自行车,就是名牌汽车也不愁买。但在当年计划经济的时代,一些现在看来丝毫不入眼的货物,却是如此匮乏。眨眼间,几十年过去了,期间我总会想起那个退伍军人离开供销社时落寞的神情,每每想起,我都会暗自庆幸自己生活在如今这样一个好时代里。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身教言传 以德树人
·前童“村民e点通”打通联系服务群...
·跃龙精准培训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法治教育公开课走进桃源小学
·桥头胡慈善工作开花结果
·桃源欢送12名新兵入伍
·跃龙坑里村溪滩地上建设美丽新家园
·梅林打造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训班开班
·污染环境 从严查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