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难忘那晚中秋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0日 10:04:22

  蔡能平

  还是八月十三,一帮文友们,却等不及了。

  那晚,华灯初上,文友们如约相聚西门城楼。我家挨在城楼边上,那晚,妻和女儿,也非要跟着前来凑凑热闹。此时,闹腾了一会的文友们,擦汗、落座,一一安静了下来。我们仨,也在一张靠近城垛的桌子边坐下。此时,除了凉快,还有一缕缕浓浓的金桂香。如洗的月光下,远山隐隐,近水闪闪。徐霞客大道,虽还车来人往,但却少了几分烦嚣,多了几分朦胧。这个中秋夜,真是惬意极了。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此时,那盘明月,已从山顶一跃而起,丈许,又丈许,不断冉冉上升。置身楼顶,我们仿佛离月宫更近了一点。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客串主持刚一报幕。文友们就会心齐声吟诵起来。其节奏、其神情、其腔调,整齐划一,也颇传神!我不知,东坡先生当年是如何吟诵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晚,我让女儿也拿起话筒,背诵了一首。小姑娘羞涩紧张,但吐字清晰,童音声声,入耳别是一番滋味。文友中,多才多艺者不乏其人。那晚,偏爱书评撰写的徐君,还背来一把古琴。三五根琴弦,流淌出来的却是天籁之音,可惜的是,我不懂音律,也无音乐细胞,不然,我真想现场就拜师学琴。来日方长,我也可操琴助兴。那晚,散文、摄影俱佳的王君,即兴拉起了《二泉映月》。那晚,散文、书法、摄影样样拿手的赵君,一边踱步,一边从裤兜中抽出了口琴……

  如今,又是一年中秋时。我期待着那晚的中秋嘉年华会再次到来——赏月。吟诗。家人团聚,文人雅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身教言传 以德树人
·前童“村民e点通”打通联系服务群...
·跃龙精准培训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法治教育公开课走进桃源小学
·桥头胡慈善工作开花结果
·桃源欢送12名新兵入伍
·跃龙坑里村溪滩地上建设美丽新家园
·梅林打造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训班开班
·污染环境 从严查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