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东门袁家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0日 10:04:22

  袁哲谟

  宁海东门的袁家巷,由东大街分成“南袁家巷”和“北袁家巷”。北袁家巷现在还在,南起东大街,早先的巷口西面靠近“花楼殿”,用鹅卵石铺就约2米宽的小巷,长度在100米左右,外面便是一片“城里田”了。而街南面的南袁家巷,北口同北袁家巷的南口并没有对齐,在东大街往东移了约20米。南袁家巷的长度不到200米,南面同样是一片“城里田”。

  600多年前,东门袁氏第四世太公大道公,始迁到东门时,这一带都还是一片农田。袁氏家族祖上的一代代人,经过几百年的辛勤劳动,积起钱财一次次买田建房,慢慢地营造出南、北两条袁家巷。袁家巷老住宅,没有几家有二层楼房,而且天井也多是用鹅卵石来铺成,这样比较省成本。住宅大都是一些简陋的一层木柱子砖瓦房,少数也还有低矮的泥墙稻草屋,明显地反映出那时候百姓生活的贫寒。

  北袁家巷北首,巷子两边是两个私家菜园,外面便是一片农田。农田一直延伸到城墙脚,连接到宁海中学(现跃龙中学)的大操场。这一片农田后来建起了“宁海酒厂”和民居住宅。南袁家巷南面同样也是农田,一直连到城东小学。1958年“大跃进”时,始建了“象山师范”,后来改为“宁海党校”,没有几年又改成了“宁海丝厂”。丝厂旁边有点影响的古建筑,就是城东“塘心王”的“王氏宗祠”,大家称为王家祠堂,后面还留有长方形的“祠堂河”。而祠堂的西面建起过“宁海越剧团”团部,曾一度是宁海戏剧的大本营。其他良田都批给农民建了住宅。现在,这一片又拆建成亮丽的住宅小区,称之“东景花园”,南袁家巷从此消失。而北袁家巷,很快也将在棚户区改造的命运中完成历史使命。

  城市的发展是一面镜子,见证着社会的进步。近年的城市建设,其速度是有史以来从来都没有过的,确是一日千里。

  (留住缑城记忆 县征收办联办)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身教言传 以德树人
·前童“村民e点通”打通联系服务群...
·跃龙精准培训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法治教育公开课走进桃源小学
·桥头胡慈善工作开花结果
·桃源欢送12名新兵入伍
·跃龙坑里村溪滩地上建设美丽新家园
·梅林打造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训班开班
·污染环境 从严查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