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参加台湾对日受降的宁海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0日 10:04:22

  葛云高

  胡福相(1909-1972),原名耀文,字昌辅,号明远,宁海县大佳何镇胡家村人。毕业于宁海中学和浙江省警官学校正科第一期。民国十九年(1930)考取公费留学日本,先后毕业于日本警察大学和明治大学法律系。

  回国后,历任福建省建阳县、永春县县长,中央设计局专门委员等职。抗日战争后期任中央警官学校二分校副校长。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台湾省光复,胡氏率1000多名警察干部训练班学生赴台湾,参加日本受降典礼,接管台湾全省警务,并出任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首任警务处长,统管全省警政。台湾“二二八”事件后被撤。后任台湾中央警官学校教务长,旋升教育长。退出政界后,著述甚丰,既而执律师业。

  每一个人都不会忘却故乡的山水,不会忘却故乡的人民。胡福相就是一个家乡情结非常深厚的人。他在福建省建阳县、永春县的县长任上时,宁海的亲眷朋友有投奔于他,他都量才使用接纳。后来去台湾参加对日受降,也带他们同去。具体人员有:陈盛湖(宁海县城人),林开治、胡石文、陈冠唐,葛培林(大佳何镇葛家村人)。葛培林毕业于复旦大学,后在台任警务处专员、主任秘书,林天纲(大佳何镇涨坑村人),亦任台警务处专员,童葆昭(前童人),黄埔军校六期毕业,后在台任高雄市警察局长。童回大陆后,任浙江省水警局局长,1949年5月23日走马上任温岭县县长,6天后温岭解放被俘。

  胡福相从政高位,而未废其学,可谓著作等身,虚怀若谷。历年来著有《各国警察制度》、《指纹学》、《行政警察概要》、《外事警察概要》、《警察学》、《警察辞典》、《刑法总论》、《日本警察制度》及《日本对殖民地之警察设施》等。

  胡福相在福建省建阳县、永春县的县长任上,素无受贿贪污。在台湾任警务处长,统管全省警政,大权在握,接收台湾时可谓遍地黄金,然胡氏两袖清风,其胡家村故居与一般农舍无异。胡再度来台时,竟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台干班的学生们,集资购赠给他住宅一套作为居所。其在职时的清廉,可见一斑。

  1972年10月,胡福相病逝在台北。台北市民及马来西亚华侨,感恩胡氏生前对台湾警界之贡献,主动以台湾民间习俗之大鼓、阵头及什音等数十支乐队送殡,备极哀荣,足见胡氏一生的为人。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身教言传 以德树人
·前童“村民e点通”打通联系服务群...
·跃龙精准培训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法治教育公开课走进桃源小学
·桥头胡慈善工作开花结果
·桃源欢送12名新兵入伍
·跃龙坑里村溪滩地上建设美丽新家园
·梅林打造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训班开班
·污染环境 从严查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