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烟雨迷蒙石头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5日 10:21:02

  应芳芳

  多年来,一直遗憾没有机会领略到雨中的石头村。

  想象中的石头村,浸润在绵绵细雨的爱抚下,焕发着油光可鉴的诱人光泽。

  许是上苍的眷顾。同样痴迷于摄影的友人来电询问去不去许家山拍摄雨中的石头村时,我立即从午睡中清醒过来,忙不迭地嚷嚷着让他飞奔来接我。

  雨中的许家山在烟雨弥漫中宁静而安详,像位依然因劳作而健壮着的垂暮老人,正歇下脚来端坐在路旁,慈祥地看着人来人往。空气清新得仿佛能拧出水来,不由得深深吸一口气再吸一口气,贪婪得想把整座宛如抹了层油的村子,一并囊括进胸腹里带回家。

  雨有点大,瑟缩着,不敢放开了拍摄。一边躲雨一边祈祷:若是雨稍微停歇会儿,让我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时机好好的拍一组,该多好啊。

  许是我的虔诚感动了上苍,雨终于停了,尽管只一小会儿,但已经很满足了。

  缓缓行走在铜板石铺就的巷子里,仿佛置身于石头的世界:石路石屋石头凳,石井石桥石头桌,这座远离城市建在山上的石头村,像极了古罗马时代的废墟,又像是被人遗忘的世外桃源,在油菜花烂漫的簇拥下,茶园层层的环抱中,已静穆了七百年,直至偶然的被登山的驴友们发现。

  村里遗留着不多的老人,舍不得搬离这交通不便的山岗,依然还眷恋着故土,延续着古老的生活方式,赶着牛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着。才三点半,老伙计们便相互道别着各自回家晚餐,不再聚在一起,闲看着村口或摄影的,或绘画的,或旅行的,四面八方的游人。他们只静静地看着人们闯入他们的家园,窥探他们的生活,纳闷他们的欢喜,这破碎的老屋子他们早就腻烦了,怎么有那么多人过来呢。甚至连陈逸飞,也将《理发师》的镜头对向那一大片废墟。

  又遇到了多年前第一次走进许家山时,为我导游的叶老伯,一位特别友善的孤寡老人。老人很喜欢跟游人讲述许家山的历史人文典故。老人告诉我,最初的村庄,是由南宋宰相叶梦鼎的后裔为躲避战乱,而逃至此地,见这里植被茂盛,山高路迢,远离尘嚣,宛如世外仙境,便在此安家落户繁衍子孙。叶氏先人就地取材,采挖山中质地坚硬细腻的玄武岩造起了房子铺上了街巷,甚至石桌石凳,过着质朴宁静的生活。七百年来,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唯独这方净土,依然仿佛不曾历经世事,不染尘嚣般,烟火在大山深处。

  隐约觉得这一波一波的游人,貌似打扰了他们宁静的生活,将俗世的尘嚣植入他们的空间,扰乱了他们本与世无争的纯朴。

  美丽的石头村,多么愿望,她还能依旧静好在大山里,不被喇叭的喧嚣游人的喧闹惊醒她宁静的梦乡,让她安安静静在自己的梦里,世外桃源着。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北门路旧故事
·西店文化大餐送百姓
·我县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获批
·长街西岙丞相文化研究会成立
·“没错,这就是我的女儿……” DN...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阴雨天气田...
·百年同乐社唱响农村新生活
·梅林乡村振兴坚持“内外兼修”
·开学啦!创意开学礼迎接新学期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