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青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5日 10:21:02

  徐巧琼

  “姐姐,我叫青青,就是青青河边草的青青。”她咧开嘴,露出洁白的牙齿。初春的阳光洒在她身上,给人一种朦胧的感觉。汗珠晶晶亮,顺着她通红的脸膛淌了下来,还有几粒滴着滴着,就直接沾在睫毛上了。这时,我才注意到她的双眸,清澈透亮,这会儿,已弯成了两泓清泉——多可爱的小姑娘呀,我想着。

  “让你爸爸来修吧。”看着她白皙的双手沾满了油污,我有点过意不去,急忙对她说。毕竟还是才十三、四岁的孩子呀!她没搭理我,继续忙活着,不一会儿,她拧上螺丝,欢快地对我说:“好了。”

  单位门口,本来应该有道铁拉门的,但为节省开支,就迟迟没有安装上去。而本该是传达室的房间,也因为缺少门卫,成了摆设。于是,领导就想到了在附近租房,开修车铺的老杨。

  白天修车,晚上看门,无须租金,但也没有工资,成不?如此清爽的房间,又不用租金,老杨当然乐意,二话不说,挪了过来。

  一块过来的,除了修车摊,还有老杨的家人:母亲、儿子、女儿。说是老杨,其实并不老,实际年龄才四十左右。但别人就是叫他老杨。为什么非要叫他“老”杨呢?我揣测:或者一来是他老成厚道,二来,因忙于生计,这老杨看上去,也不年轻了。几年前的一场大病,夺去了老杨同样操劳的妻子,以及他的一幢三层楼。于是,他只能带着家人,借居在这儿,过着修车度日的生计。

  这些事情都是同事告诉我的,我只是个到这儿上班不到一个月的新人。而老杨的女儿,也就是眼前这位“青青”,我还是头一次见呢。

  一回生,两回熟,通过这次修车,我与青青就这样认识了。

  认识了以后我才知道,青青其实已经十五岁了,在镇上读着初三,寄宿的。其实学校离她家也不远,但为什么要寄宿呢?同事贴着我耳朵说:“哪有这么多为什么,农村人迷信呗。她奶奶说她命硬,再说又是个女娃……”

  几个月后的一个周末,我正忙完手头的工作,打算歇口气。一抬头,看到窗台的玻璃片上,印着青青那张嫣红的脸蛋。“你放学了?青青。”我站起身来,招呼着她。她抿着嘴,使劲地向我招手,示意我过去。

  什么事情呀?她还是没开口,眼底却闪过一道狡黠的光芒,这机灵鬼,居然跟我卖关子!她转过身,往前走去,我也不由自主地跟了过去,出了门,顺着围墙外侧的小径一直往前走,青青飞快地小跑着,我跟在后面,上气不接下气。几分钟后,青青回头喊道:“到了,姐姐!”

  眼前一亮!我看到一畦菜地:那亭亭玉立,舒展着淡绿色枝叶的,是玉米苗;郁郁葱葱地挤在一起的,是韭菜;懒洋洋地攀附在枝叉上的,是豌豆。我知道,这是青青的奶奶开垦出来的荒地。难道里面藏着什么秘密吗?我瞧向青青。

  青青还是抿着嘴,扯了下我的衣角,她潜入蔬菜丛中。我只好继续跟着她。来到田地的尽头,青青用手一指:“你看!”

  是啥呀?顺着她的手势,我只看到在那个小小的角落里,散落着几棵叫不上儿的秧苗,又瘦又小,还稀稀落落的,就像秃子顶上的头发。

  “这叫什么,你就不知道了吧?叫太阳花!”青青抬起头,得意地告诉我,眼睛闪亮闪亮的,眯成两道月牙儿。“这花可好养了,你别看它现在还那么小,只要有阳光雨露,它就能蔓延开来,开出五颜六色的小花,特美!”突然,她停顿下来,支支吾吾地:“姐姐,能不能请求你一件事情?”

  “哦?什么事呀?”我有点奇怪,这个小大人到底有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呢?

  她低头轻声道:“万一、万一我奶奶问起,你就说是你种的,好吗?如果知道是我种的,奶奶肯定要把它们铲除掉的。奶奶会说,这些花儿再好看也没有用,又不能吃,就像女孩子,再聪明也是白搭。”

  原来是这么个事呀,我笑道:“好吧,我答应你。要不要拉勾呀?”

  青青紧绷着的脸渐渐放松,绽开了灿烂的笑容:“不用了,但你要记住,这是我们共同的秘密哟。”

  一晃,春尽夏来,我继续忙着朝九晚五的工作,而青青,也投入紧张的迎战备考中。马上,她就要准备中考了。虽然,她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但关键时刻,还是不能掉链子的。一有空,我也会去青青的“责任田”踩点,看着那片绿色在慢慢地扩展、蔓延,心情也变舒畅了。太阳花,不管多么贫瘠的土地,不管有没有人照料,只要给它一丝阳光,它就能回报你一片灿烂。我期待着,总有一天,它会绽放出那一片嫣紫千红。

  日子就像那案头的台历,在这样的期待中,一页一页翻过来了。慢慢地,那几簇淡绿化成碧绿,再凝成墨绿,突然有一天,叶端抽出了细细的尖尖的花苞,一朵,两朵,三朵……它们在汲取着雨露,拼足了劲儿,等待着那一刻的到来。

  而青青的好消息,也是早早传过来了,这次中考,她发挥得相当好,读重点中学完全没有问题!

  我仿佛看到了她晶亮的双眸,听见她如释重负的欢笑。谁说女孩子就不能有出息,她这次考得那么好,可真是替她自己争了口气,真替她高兴!

  青青那十九岁的兄长也参加了考试——高考。但,即便他奶奶与父亲替他请了家教,还专门腾了房间,让他好好备考,但成绩仍然不佳。幸好有成绩优异的青青,多少也能给家人带来一点安慰吧,我想。

  一夜细雨后,太阳花争相绽放了,小小的田畦上,有的花朵全开了,仰着头儿,笑开了脸;有的却只舒展了半边,另半边卷了起来,就是不肯张开,像那矜持的少女;田畦上,一片红火火黄澄澄紫艳艳,那些花儿,仿佛就像要乐出声儿似的。

  青青看到了这场面呀,一定会欢呼的——我想。

  只是我没有等到青青,她奶奶嘀咕着:“女孩子就是青草命,成绩再好,也不过是女娃,读什么高中啊?能认字就行了。再说家里又那么穷,还得挤出钱给她哥哥读高专呢。”

  青青去学裁缝了。

  农村里,女孩子学裁缝也是一种出路。当了几年学徒,就能够赚钱了。“不让她去地里做农活,已经算蛮好了。”青青的奶奶说。

  十多年过去了,不知道青青现在怎么样了?她现在应该成了一位出色的裁缝了吧,我想。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北门路旧故事
·西店文化大餐送百姓
·我县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获批
·长街西岙丞相文化研究会成立
·“没错,这就是我的女儿……” DN...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阴雨天气田...
·百年同乐社唱响农村新生活
·梅林乡村振兴坚持“内外兼修”
·开学啦!创意开学礼迎接新学期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