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龙宫有条汉代古驿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25日 10:21:01

  陈东贤

  深甽镇龙宫村东南方向的大溪古驿道,是从宁海县城经黄坛、西溪、龙宫、马岙通往新昌、绍兴的必经路段。此古驿道西溪至龙宫村口全程近10公里,其中龙宫峡谷段长约5000米,均为石砌驿道,有的险段还铺有木栈。是浙东地区年代较早、地域较险、保护较完善的古道。两岸峭壁之间,皆为常绿原始次生林,是一条奇迹般保存至今、基本完整的汉代古驿道。

  古时,交通不发达,这条古道,连通台州和绍兴,成了台、绍、宁商贸往来的要道。上台州府赴考走此道,达官显贵办差也走此道。古道沿溪坑劈山而建,因年代久远,已看不出劈山的痕迹。如今走的人日渐稀少,两边的柴草淹没了古道的边缘,使本来不宽敞的古道变得更加狭窄。只有那铺着的石块,经受了千年的风雨,变得越加光滑发亮。古驿道三岔坑口、里大坑口、高坑口还保留着三个石砌泗洲堂(路廊)古迹。相隔5里左右的泗洲堂,是早时过往行人以及上山砍柴、烧炭、采草药等人休憩、躲雨之场所。

  龙宫大溪古驿道,曾经还是西汉会稽郡至东部都尉的一条军用通道。西汉武帝元鼎五年(前112年)时,闽中郡地区的闽越和瓯越(今温州一带)发生叛乱,朝廷派严助率横海将军韩说从会稽郡出兵平叛。叛乱平定之后,闽中郡地区并入会稽郡,实行军事管制。因会稽郡治设在今苏州地区的吴中,管理范围远至今福建全省,故在会稽郡鄞县南部的回浦乡——即今宁海冠庄,设立会稽郡东部都尉,管理今宁海以至今福建全省地区。宁海经龙宫生态沟的栈道,就是当时东部都尉与会稽郡之间的军用通道。故《汉书·地理志》中,宁海同新昌、奉化交界处设有镇亭、鲒埼亭等,还有天门水、越天门山等著名山水。镇亭山就是龙宫村西北的第一尖,高945米,宁海建县起至解放初,一直是宁、绍、台三个地区的界峰,今列宁海第二高峰,天门水就是龙宫大溪。自西汉有了这条军用通道之后,这条路一直人马络绎。宋《嘉定赤城地志》记载:“三十六雷山,在县西三十里。自松坛至西溪、心田,沿栈道而上,峰峦累累如贯珠,凡三十有六折,葛玄炼丹处也。面北,通马岙三坑。”

  这条古驿道,也是历代文人喜欢走的路。谢灵运、李白可能走过此道。清朝鄞县的吴传锴(嘉庆二十四年举人)赴章安任职,走的也是这条古道,他曾撰有《过镇亭》一诗。

  这条古驿道,也是古时台、绍、宁商贸往来的要道。从宁海县城途经黄坛、西溪、龙宫、马岙通往新昌、绍兴,是宁海私盐贩子们入江南的必经之路,也是整条盐帮古道去新昌境内宁海段的一段要道。沿溪石阶和卵石砌成的羊肠小道,在一代代盐帮汉子的脚下,走成了赫赫有名的“盐帮古道”。

  如今,古道保存完好。因沿途自然景观秀丽清新,成为驴行者爬山涉水的经典线路,古道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北门路旧故事
·西店文化大餐送百姓
·我县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获批
·长街西岙丞相文化研究会成立
·“没错,这就是我的女儿……” DN...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阴雨天气田...
·百年同乐社唱响农村新生活
·梅林乡村振兴坚持“内外兼修”
·开学啦!创意开学礼迎接新学期
·百姓热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