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宋代宁海宦绩传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2日 10:03:54

  潘国贤

  《光绪宁海县志》史书中载有《宦绩传》,宋代人物有:高述、洪皓、陆寀、魏贲、陆静之、薛抗、李知微、黄准、郑思中和许元沐等10位。

  宦绩传亦称名宦传略,为外籍人士曾在宁海莅政有政绩者。据宋代篇章传略,原文多则百余字,少则仅一两句而已。现粗略述之。

  高述,字袭明,丹阳人。北宋绍圣二年(1095)任宁海知县。政教兼举,以循良之称,尤善长作诗。

  洪皓,字光弼,乐平人。北宋政和四年(1114),以进士任主簿,并代理县令事。为4800户贫弱百姓减免税赋。时自庭园有荷、桃、竹连理之瑞,故名“三瑞堂”之称。

  后出使异域金地10余年,使金执,拒授官,守节不屈,不辱归宋。累迁徽猷阁直学士,宣谕“谊忠”,祀名宦。

  陆寀,字元珍,无锡人。北宋靖康间(1126-1127),以县丞代理县令事。到任立决惩办老吏宿奸,威慑巫神以滥建寺庙惑民害人,除尽不法之徒,改变不良习俗。陆迁任时,邑城众多父老出境相送,争赠金帛,然哭泣谢拒。累迁杭州仁和尉,越州司功曹提举,京畿常平所至。有政声。

  陆静之,会稽山山阴人。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以文任补将仕郎调任天台主簿不赴就,徙转宁海县事。有部使者(监察官)挟私怨中,对陆以法,罗织罪名,数月无据可得。

  有个年老妇人,诉讼儿子不孝20余条。陆传呼妪问之,不听一面之词,细查实情,妪之女婿为不孝之徒,经验问则服之。惊动一邑以为神。

  魏贲,字文刚,号胥台老叟,苏州人。北宋宣和五年(1123)知县,有政绩。

  薛抗,字端尚,常州武进人。南宋隆兴元年(1163)县事。清介绝俗,有政誉邑。宁海滨海之地,水质咸味,民甚苦之。薛于广度坊(县城)东北侧凿井得甘泉,并建亭于其上,以便民汲水使用。后在此开挖八口,邑人利赖欣之,名曰:薛公井。

  李知微,字仲父,上虞人。南宋绍熙四年(1193)知县。其治行导端。以善诗闻名,创社稷坛,开凿新泉源,功施后世。

  黄准,字端己,常州武进人。南宋宝庆二年(1226)县事。施政平易,廉洁己身,究问民间疾苦。

  每日从黎明到夜晚,勤于公务。甲是乙否,是非分清,语同如家人,以予夺定于一理义为准,不使用威慑之术。

  郑思中,南宋淳祐五年(1245)知县。著《独善兼善》书刊之郡学。

  许元沐,字东泉,东阳人。南宋景定三年(1262)进士。咸淳八年(1272)代县令。叶梦鼎(1200-1279)称其爱人戢(息)暴。宋濂(1310-1381)称其上不傲下,下能承上。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医保反欺诈 我们在行动
·科技创新激活我县水产种业发展引擎
·本周阴有阵雨天气唱主角
·一市大棚白枇杷开摘
·宁海传媒集团举行全媒体新闻协作会议
·梅林“周二夜学”助推高质量发展
·90后小伙面临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困难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可享受稳...
·湖东社区“同心筑爱”项目 关爱“...
·车河社区“爱在晚晴”项目 守护独...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