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父亲老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4日 10:32:31

  田瑜

  这次,我真切地感受到,父亲老了,是真的老了。

  “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呀?”

  “爹,家里没事吧?我,我问一下哥几时有空吧……”

  清明节前夕,父亲在电话那头急切地问,我却在电话这端支支吾吾。说实话,父亲的来电,我一时摸不着头脑。这么多年,父亲很少主动给我打电话,而且,每次都是“就事论事”,说完事就急急地挂断电话。父亲是属于粗枝大叶、言语木讷的那种。

  因回去的时间不确定,是说走就走的,我也就没提前通知父亲。回到老家,发现楼下房门被铁将军把守着,听到楼上有放电视的声音,我便大声“阿爹阿爹”地喊,却不见应答。我三步并作两步跑上楼,发现父亲把电视机声音开得很响,倚床睡着了。那张写满沧桑的脸已明显没了往日的润泽,上面那一条条沟沟壑壑舒展开来,似乎刚刚被这柔软的春风抚摸过,服服帖帖的。微张着的口偶尔嚅动一下,依稀发出轻轻的鼾声。满头银发愈见稀疏,凌乱而随意。我轻轻走过去,关了电视。

  “你回来了!”父亲睁开了双眼。看来父亲已适应了在电视的嘈杂声中坦然入睡,我打搅了他的梦境。

  “爹,你睡觉也不盖好被子,还开着电视,开着门……”我嗔怪道。其实,父亲以前没有看电视的习惯,不知是因为没空看还是看不懂。在我的记忆中,父亲经常是踩着饭点回家,偶尔遇上母亲还未准备好饭菜,让他先坐下来看会儿电视,他却又背起锄头转身去了田头。年轻时的父亲是闲不住的,确实也是啊!双肩撑着我们一大家子的天,父亲又怎么能闲得下来?

  “就你一个人来?”父亲朝门外张望。我“嗯”了一声,父亲的脸上顿时掠过一丝的失落。

  “没事,你们都忙。上坟前几天我已经去过了。”父亲把声音压得很低,我一时语塞。往年清明节,我和哥都会带着家小回去,那是父亲最开心的时候。每次在我们去之前,父亲都会早早作好准备,把坟前那些杂草锄得干干净净,我们回去扫墓也仅仅是到一下场而已。

  “肚子饿了,先吃些糕点吧?”父亲打开了食橱。我想看看父亲平日里都吃些什么菜,就走近食橱朝里看。一股馊味扑鼻而来,我仔细一看,发现盛着食物的盆子上还有一只只蚂蚁在爬动。

  “爹,这些剩菜怎么不放冰箱?都变馊了,上面还有蚂蚁呢!”我边说边把食橱里的菜往外端。父亲一边凑上去仔细找寻着菜上的蚂蚁,一边念叨着:“老眼昏花了,看来这老食橱不能放菜了,冰箱电没插上呢……”我鼻子一酸,以前家里这些事都有母亲管着,吃了一辈子“现成饭”的父亲从来不知道照顾自己。他说,反正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这老食橱还可以将就着用,用了冰箱还得费电。我无语,父亲呵,你又是几时学得如母亲一般“精打细算”了……

  翌日,我跟着父亲去扫墓。绵绵的细雨仿如无根的思念,润泽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也经常悄悄地潜入游子的梦。通往墓地的一条条乡间小路,平日里人迹罕至,两旁的杂草疯长,远远看去就剩下一条缝隙。父亲边走边感慨:这要是在以前,那么好的草料大伙会抢着去割呢!一路上每看到一块荒地,父亲就“啧啧”叹息。我试探着问:“爹,你是否还想要了人家的地来种?”父亲摇摇头,说:“种不动了哎,咱自家的地还送了人呢,我不舍得其荒了去,一块好地荒几年就废了!”我心中暗自好笑,这些地不荒留着又能咋样?其实,就在几年前,父亲还要了邻居家的荒地来种,后来在我们的强烈反对下,才慢慢放下了锄头。岁月不饶人,一生好强的父亲,如今也只好学会“舍得”,习惯悠闲的时光。

  去奶奶的墓地,有一条比较陡峭的山路,父亲佝偻着背,脸几乎贴到了地面。我看着父亲的背影,心中五味杂陈,就在这日益弯驼的背上,写着我多少童年快乐的记忆。那时,父亲爱背着我走村串巷,村子里的大叔大妈总唤我大魁头的儿子,而眼前父亲的身材已丝毫看不出当年魁梧的影子……父亲喘气声明显地加快了,我想上前去扶他。父亲摆摆手:“我走惯了山路,雨天滑得很,你自己小心。”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用一生的汗水浇灌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如今已是即将燃尽的烛台,依然想用最后一点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回望来时的天空,半生已去。牛羊归家,夕照重返大地。而我们呢?他乡容纳不下我们的灵魂,故乡安置不了我们的肉身……

  父母在尚有来处,父母去只有归途。父亲已是八十高龄了。如果有一天,我推开那扇熟悉的房门,再也见不到那张慈爱的笑脸,听不到那一声:“你回来了!”那该是何等的惊慌……如今,父亲早已看淡世间的纷纷扰扰,一心虔诚基督;而在父亲的梦里梦外,孩子们依然是他永远的牵挂。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33家企业走进国家级展会觅商机
·胡陈成校送法进村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强蛟镇重拳打击休渔期非法捕捞
·黄坛杨家村民“共建共享”文化礼堂
·桥头胡对擅自占道经营者说“不”
·宁海平调加盟浙江省“天下第一团”
·“西部四镇”村务监督论坛活动举行
·“世界献血者日”为你盘点关于献...
·你知道父亲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吗
·今日我县6000余名考生迎来中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