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栀子花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17日 10:42:44

  沈丹

  又是栀子花香。

  栀子花是平民花,墙头屋角随处可见。相比较盛开的栀子花,我更喜欢含苞未放的。虽说盛开的栀子花洁白如玉,却总归是少了些玉的高贵;含苞的栀子花从通身染绿到绿白相间,倒也是个美丽的蜕变。

  栀子花浓郁的花香随着花的怒放而怒放,这香甜丝丝的,浓而不腻,香得恰到好处。这时,人们衣襟别上几朵,案头插上几枝,然后就芳香四溢了。栀子花开时恰逢江南梅雨季,那潮哒哒、湿漉漉的闷热天气让人浑身不爽,此时如能闻上一阵栀子花香似乎也会提提神、解解乏。

  栀子花开了,端午也就快到了。端午前后,空气中到处飘荡着花香、粽香、艾草香,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香此刻也会暗自涌动,于是,端午这个节日就显得既有历史又有诗情了。喜欢历史的,可趁机去历史的长河追溯,把端午的来龙去脉、民俗风情了解得详细透彻;爱享诗情的则可趁机赏花闻香做香包,或许给做香包冠上诗情二字会让人嗤之以鼻,但我的感受我做主,所以这时节对一段时间没拿针、线就手痒心痒的我来说,做几个香包自娱自乐一番倒也是应景又合适的。夜晚,从白天的忙碌中空闲下来,人瞬间就做了自己的主人。夜很静,远处的车声,近处的狗吠,都无法破坏夜的静谧,我享受这夜晚的每一寸时光,享受这夜晚的美好。灯光下,画图、剪裁,兴致盎然;晚风里,绣绣、缝缝,乐此不疲,这点黔驴之技就这样被我尽情地发挥着。

  针飞线舞间,小小香囊一个个跃然而出,然后再给它们塞满由七八味中草药细细研磨而成的香料,瞬间香囊成香包,它们或尖、或方、或圆,或躺着、或挂着、或依着,个个憨态可掬。香包中渗出的药材香与案几上插着的栀子花香是如此温柔地交织在一起,深吸一口,沁人心脾。完工了,揉揉发胀的脖子,甩甩发酸的手腕,突然间感觉此刻自己做的已不是香包而是一种情怀,于是,诗情也就尽在其中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跃龙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
·我县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
·本周天气多变 气温舒适
·天气转热犬伤门诊迎来就诊高峰
·不开胸也能精准取样本
·梅林以党建助推“百亿乡镇”崛起
·桃源“两代表一委员”助推品质新...
·桥头胡加强执法维护禁渔秩序
·我县学子在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
·一年轻的二胎妈妈不幸罹患宫颈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