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小秘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2日 09:45:07

  仇叶祥

  1968年征兵,人数之多为历年之最。我个子不高,但身体结实,如愿以偿入伍当兵。部队是个大学校,3年的军旅生活,不仅教会我拿枪,还教会我拿笔。退役后在岔路供销社采购商店工作,商店葛经理把我当作小秀才,单位工作总结、先进发言材料都让我执笔。

  到了1978年,我又被县供销社抽调到工作队去长街供销社,安排在材料组。材料组组长姓王,到长街不到一个月,竟查出癌症晚期,于是材料工作便落在我一人头上。也正是因为这次在工作队写材料的经历,从长街回来后,我便被调到县社机关,当了一名秘书。秘书股共4人,王股长主持全面工作,小段负责收发打字档案管理,老徐负责后勤事务兼出纳,我则协助股长写作和管理行政事务,还要帮小段印刷文件资料,帮老徐做做后勤应急工作。我对自己的定位,便是一个“小秘书”。王股长对工作认真负责,对部下要求严格。听说领导上为他物色过几位秘书,但他都不满意,半年来小秘书岗位空缺。

  王股长个子不高,开阔的脑门,大大的眼睛,除了夏天,常年穿着深色中山装。中山装的上方口袋里插着钢笔,下方口袋里装着笔记本,平常日子,脸上常挂着笑,一副和气相,可一旦工作场面,就像变了个人,一脸认真严肃,让人望而生畏。那时县供销社是全县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与农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责任重大。王股长有本事,不但领导参谋当得好,行政事务处理得当,一支神来之笔,撰写各种总结、报告、简报、发言稿出手快、质量高,让我很是佩服,工作上自然也不敢懈怠。

  县社有一正三副4位主任,就我一个小秘书,每月每季都有开不完的会。会场、会务、讲话稿都由秘书股起草。会议室设在三楼,召开大型会议时,茶杯就要洗刷200多只,开水从一楼食堂提到三楼会议室,一次大型会议得提近百个热水瓶。双手提着4个热水瓶,一口气爬上三层楼,可不是一般的活。机关搞环境卫生,阴沟堵塞了,由秘书股去疏通,更脏的是打扫厕所。搞环境卫生哪里最脏,哪里就有我。

  回想起来,干些脏活重活,我倒不怕,最怕的是寻王股长审核稿件,每次审稿,我总是被他改得“体无完肤”。改过后让我重抄,在重抄中领悟提高。油印机放在楼梯脚下,印文件、资料油墨调试不均匀,下手轻重不一样,都会导致印刷质量。印刷材料不够清晰,他会板着脸孔,让我去重印。一个冬日周末的下午,我在印材料,妻子则抱着未满周岁的儿子,等着我下班一起骑车回前童,太阳一寸一寸地下坠,直至整个沉下屋面,天气也渐渐地阴冷起来。尽管如此,王股长依然不放口,一定要让我把工作完成才返回前童。

  虽然工作上极其苛刻,但生活中,王股长却对我很关心,逢年过节总要叫我上他家吃顿饭。他自己不喝酒,知道我喜好喝两口,就拿出最好的藏酒,让我喝个够。我要入党了,他当我入党介绍人。机关要按总人数40%晋升工资了,他在股里第一个提名推荐我。

  就这样,我这个小秘书在王股长的指导下,很快在秘书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写作功底日趋扎实,洞察、分析事物能力不断提高。撰写的文字材料,有很多被省、市供销社转发。撰写的新闻稿件,经常被报纸、电台采用。多次被地、县新闻媒体评为先进个人。身边的人看到我,都很吃惊,说,王股长手下那么多小秘书没有留住,没想到最后你一个小学毕业生反倒留下了。

  三年后,王股长调到县政府办公室任副主任、主任。我接了他的班,主持秘书股工作。虽然我的工作没有他那么出色,但我从王股长那里学到的工作和写作技巧,都让我受用了一辈子。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逆水西流金家岙
·讲有温度、有童趣的非遗故事
·儿童文学作家雪野走进 “正学讲堂...
·晴热天气强势回归
·梅雨劫后果蔬很受伤,农技专家支招忙
·全县首个医师模块化培训班开班
·胡陈蜜桃与嘉兴水果市场开展产销合作
·岔路为高校师生搭建实践平台
·长街扎实推进“无欠薪”乡镇创建
·县政协召开协商会 把脉小区物业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