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亭旁纪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6日 11:13:04

  王灵恩

  亭旁,是我们这次台属红色之旅的第一站。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把我们从宁海拉到了三门县亭旁镇。一下车,我们便被小镇满满的红色创意元素所包裹。无论是公交车候车亭,还是路口指示牌,无不提醒着来客:这里是红色小镇。

  尽管下车时恰逢来了一场时间短短的豪雨,待我们移步来到矗立着“浙江红旗第一飘”造型的红旗广场时,雨点就小了下来。好似老天知道不该用这种方式来迎接我们。

  91年前的今天,在这个当时还属于宁海县的亭旁小镇,发生了震惊华夏的红色暴动——亭旁起义。由包定等一批共产党人在浙东打响了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并建立了浙江第一个区苏维埃政权。在参加起义暴动中,就有不少如邬逸民等宁海籍著名早期党员,亭旁暴动因此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也成为当时宁海共产党人的初心出发之地。

  我们拾级而上,先是到亭山上的亭旁起义纪念碑参观。抬头望去,纪念碑如一柄利剑刺向天际。碑塔上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的“亭旁起义纪念碑”7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熠熠生辉。纪念碑两侧一尊尊烈士塑像栩栩如生,包定烈士等人的诗文刻成的诗碑一齐展开,成了红色碑林。

  亭旁起义纪念馆,是一幢两进两层的大院子,它是当年亭山小学的旧址。红旗一展农军起,长矛梭标齐上阵。一件件存列品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的激情与澎湃,一幅幅图片文字铺展着当年的战火与硝烟。在那里,我们重温了那些耳熟能详的革命事迹,读懂了一个个如雷贯耳的英雄人物。他们的事迹让访者感慨,他们的豪情让访者激动。

  参观完纪念馆,我们游兴不减,移步换景。沿着红色小道,又缓缓地趋往包定故居。老宅是个四合院,古朴典雅。这位当年暴动的总指挥和苏维埃主席,祖上也是大户人家,而他更是一位当地颇有名气的“亭旁才子”。他曾在早创时期的宁海中学任职任教,早年他著有诗集《鹅湖遗矩》,写下了“红旗插遍台山日,喜看万民忙分田”等革命豪情。包定,这位十足书生模样的教书匠,竟是一位坚定的革命者,他带领数百农军,聚集丹邱寺,攻打任家大院,建立苏维埃政权,震动了当时国民党的浙江省政府。后遭几路省防军的围剿,起义最终失败。起义红军或遭屠杀,或隐蔽出走,包定也避走他乡,继续坚持革命斗争,几经挫折,终被投送进浙江陆军监狱,直至牺牲在杭州松木场。

  他的牺牲使浙东少了一位出色的诗人,但多了位感天动地的钢铁烈士。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改一拆”激活城市发展潜力
·百姓热线
·桥头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成效显著
·本周气温“先扬后抑” 天气“先晴...
·我县棋手夺得公开组团体冠军
·千斤爱心金桃送进敬老院
·纸上谈兵终觉浅
·全县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
·克难攻坚破瓶颈 社员圆梦安置房
·梅林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大比拼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