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23日 10:02:02

  金静

  恩,大名王恩杰。恩是他的微信名,我们是通过微信认识的朋友,我就随了微信的习惯叫他恩。

  我认识恩有五六年了,刚认识那年正流行多肉植物。我们一群人隔三差五就商量着去哪里买多肉哪里买花盆。近的在郊区的大棚,远的跑镇海的多肉市场,还有某宝某信,都是我们征战的市场。买了多肉要搭配合适的盆,相中好看的盆想着种哪种多肉,那一年不是在买盆就是在买肉,真是疯狂。我家阳台上先是一个小花架,然后换一个三层的大货架,后来摆得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肉友伊姐更为疯狂,整个夏天空调24小时伺候着多肉,就怕“多肉度夏难”。多肉真是巨大的“坑”,坑里最疯狂的多为女人,恩是多肉界的一股清流。

  称他为清流,是因为他不盲目跟风,他喜欢从小苗开始养。种过多肉的人都知道,从小苗到老桩要好多年,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还有技术,恩就是一个既有耐心又有技术的实力派。恩入坑早,家里多肉品种多,数量多,多肉状态极好,我们几个肉友曾去他家参观,尽管事先有心理准备,但进门之后还是惊讶到合不上嘴。除了南北阳台和各个窗台摆满多肉之外,他还把多肉摆上了屋顶。他的家在顶楼,从北阳台架一把梯子通向屋顶,梯子窄小,只容一人上下,我们空手爬上去的时候还颤巍巍的,慌得很,实在很难想象恩是怎么手里端着花盆一次次上下梯子的。我们指着一屋子的多肉“挑唆”说恩不务正业。那个恩亲昵地叫梦的女人说,他就这点业余爱好,要支持的。

  恩的正业是理发师,经营着一家理发店。我很难把他跟理发师这一职业联系在一起。理发师起码有一个较为另类的发型才好,可恩头发理得清清爽爽,不染不烫,加上他长得清俊,身材修长,常穿衬衫牛仔裤,干净得就像韩剧中的男主角。

  我曾去过他的理发店,店不小,生意挺好。他招呼我坐会,然后用一把西施壶泡茶。小小的茶几上,茶具一应俱全。我端起茶杯,目光却落在茶几角落里的一盆绿植上。一个四方的小盆,盆里铺着绿苔种着一小丛菖蒲,菖蒲边上立着一块拇指般粗的小石。这个小盆长不过十厘米,宽不过五厘米,所种植物也是日常所见,但看起来就是雅致舒服。我问他,这是谁种的?他说自己玩玩的。看来恩巧的不仅仅是手,心思也是细腻的。

  用“心灵手巧”四字来形容恩一点不为过,这才能在恩开了“拾花弄草”之后得到了很大施展。“拾花弄草”是恩开的一家绿植店店名,他从理发店转战绿植店这件事,我们这一些朋友都觉得惊讶又都觉得顺理成章。让我们惊讶不解的是恩从事理发业十几年了,这又是一个利润空间很大的行业,现在转到另一个陌生的领域从零开始,需要很大的勇气。可走进恩的“拾花弄草”,看着他种的花花草草,似乎又理解了他。

  拾花弄草开在新园二路,路中间有条河。这里来往人不多,边上店铺也少,不是个适合开店的热闹地儿。恩的店在这条路上很显眼,店门口的绿化带上一大片绿植,盆栽地栽,缸栽碗栽,看起来有些凌乱,却是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左边窗户上方搭着一个拱形架子,一棵藤本月季已经顺着架子爬到了门前的玻璃顶棚之上,它的边上还有一棵高大的绣球树,恩说明年春天这里会开成一片花海。如今已是秋季,清冽的风闯入半开的窗户,吹得几盆垂下来的藤蔓,晃晃荡荡,如串串风铃。窗台上摆着几盆仙人掌,高低不同,形态不一。从窗口望进去,室内满目葱郁。

  店里都是绿色植物,我叫不出来那么多名称,在我眼里无非是叶子长一点短一点,叶子阔一点窄一点,叶子颜色深一点浅一点,我想大多数人如是。好脾气的恩不厌其烦地回答我的问题,告诉我这一盆叫龙鳞春芋,那一盆龙血树,像伞一样的是大叶伞,叶尾散开的是散尾葵……他如数家珍,并不停地把我拨拉过的花盆一一摆正。我笑他强迫症,他解释说,每隔几天他就把花盆转个方向,这样光照匀称,植物长得形态会好看。我说他整屋子都是绿色,没有一朵花,枉了“拾花”店的名头,他告诉我每一颗植物都会开花,叶型漂亮的花不起眼,而花美的叶子就失去了观赏性。他又指给我看了很多植物的花,若不是他这么详细的介绍,我还真不懂得。

  恩除了种植大盆栽之外,还摆弄小盆景。紫砂盆,陶瓷碗,柴烧杯,甚至瓦片和石头都是他信手拈来种植的器物;菖蒲、小叶紫檀、蕨类植物、六月雪等等株型娇小的是他常用的绿植。这两者经恩的巧手,结合得妙趣横生。

  我们几个朋友经常会去恩的店里坐坐。恩大多时候都在忙碌,不是满手粘泥地拌土种树,就是出门给客户看装修风格,测量尺寸。恩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他会根据客户的装修风格搭配盆和绿植,北欧风,现代轻奢,新中式,专业得很。他忙他的,我们自顾自泡了好茶喝上。若是天气晴好,就把茶桌搬到门口的廊下,听风吹树叶沙沙作响,看阳光透过小树落在白陶盆的斑驳影子。

  他营造的这一份闲暇光影,我们都认真地享受着。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星级酒店举办服务技能大赛 助力文...
·我县举行社科普及月暨“文明旅游...
·9月20日至10月初进京列车全面启动...
·李子书法篆刻展《玩刀记》在西店展出
·“秋波”来袭 早晚“凉凉” 换季...
·消防大队:从未自行或委托他人 设...
·桥头胡文化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感
·梅林开展垃圾分类大比武
·跃龙紧锣密鼓开展平安家庭创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