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记忆中的统计大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1日 10:22:36

  罗琳

  前两天走在通往单位老院子的那条小道上,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下来,褪去了夏日的热烈,多了些秋天的柔美。微风拂过,一片梧桐叶飞舞着慢悠悠地落在脚尖,如果给秋天加一个情结,那么“一叶知秋”的故事大抵可以从这片叶子开始展开。“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搬离这个老院子已然有大半年的时间,如今重新踏入,满地落叶萧瑟处,却是当年热闹时,记忆的匣子由此打开。

  初见深秋时

  一段日光落在手心三寸长

  初入宁海县统计局大院,是在2014年的深秋,和好友一起带着面试通知单前来资格复审。记得当时下大巴车后拦了一辆出租车,跟司机师傅说:“您好,我们要去宁海县统计局。”司机师傅一脸为难地问我们:“宁海县统计局在哪里?”我们赶忙拿出资格复审通知单上的地址:“桃源南路282号,师傅,就这个地址哦。”那天,司机师傅边开车边东张西望地顺着墙上的门牌号找,总算在一个弄堂里停下:“喏,顺着这个弄堂走进去,那里就是统计局,下回打车你就说跃龙山脚对面或者是南门大饼摊,我们就知道了”。后来我才知道,统计局这个弄堂里的大饼摊大名鼎鼎,多少人上下班慕名而来,以至于很多出租车司机不知道“桃源南路282号”,但一定知道“大饼摊”。第一次走进这个院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历经沧桑却又充满活力的统计楼。这是一幢八九十年代修建的老楼,本来就不大的院子里,被几棵郁郁葱葱的大树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空间,剩余的地方停满了小车,只留下了门庭前的一条走道。那天傍晚,坐在回去的车上,阳光透过车窗照进来,洒满全身,顺着车窗展开手掌,一段日光落在手心三寸长,内心坚定,这座院子的大门已向我缓缓打开。

  相处有深情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华年

  这里有亲爱的同事们。老楼一共有五层,八十年代的时候,它该是一幢有着如今写字楼般风采的办公楼,如今却像是一个历经岁月沧桑的老人。由于每层楼的电路承受不了太多的电器同时运转,于是每天早晨大家到达办公室都会先灌上一壶水,然后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陆续烧水,为避免因同时烧水而跳闸,在按下烧水键前还会再次询问一句“还有人烧水吗?”每个楼梯口的拐角处都有一面镜子,每天进出上厕所的女同事们都会习惯在出来时照一照,并与上下楼梯偶遇的同事打个招呼。午休时间,但凡一个楼层有好吃的,招呼一声,楼上楼下的同事都会纷纷赶来,大家在分享零食水果的过程中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互相探讨解决办法,亲如一家。

  这里有热爱的小食堂。春暖花开日,一盘咸菜炒嫩笋足够让人吃下满满一碗白米饭,咸菜是食堂师傅自己腌制的,酸爽可口,特别下饭;烈日炎炎时,最念餐桌上的那碗冰镇绿豆汤,一口下去,消暑开胃;橘黄蟹肥时,一盘葱油蟹足矣,螃蟹鲜香肥美,葱油色泽诱人;冬至前后,最念便是那盆红豆糯米圆了,让整个冬日午后沉浸在浓浓的甜腻中。还有大家喜欢的红烧肉、粉蒸肉、椒盐土豆,虽然都是家常小菜,可是每道菜都是食堂师傅用心烹饪,每个中午走进食堂吃饭,看到这样的圆桌和菜式,都有种到家了的错觉,带给大家满满的幸福感。

  这里有加班时温暖的守候。偶尔加夜班,走进灯光昏暗的院子,然而抬头便能望见同样加班的几个办公室里亮着一盏盏灯,告诉我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加班结束,也会习惯性地在走出院子时抬头望一眼楼上的灯还剩几盏,大家互不打扰,却又真诚守候,默默同行。走到门口,不管多晚,门卫师傅都会起身为我们开门,一句简单的“路上小心”也能温暖人心。

  静默离别逸

  挥手自兹去

  萧萧班马鸣

  2019年1月18日,是我们正式搬离这个老院子的日子,老楼实在太旧了,旧得承载不了日益壮大的统计队伍以及日渐精细的统计工作,我们需要搬到新的写字楼去,在那里续写统计新的篇章。

  打包装箱的那几天,正是年报培训期间,大家一边有条不紊地印发资料,准备各自业务培训各项事宜,一边在空余间隙清理自己的办公室,看看哪些需要带走,哪些需要统一处理。整理的过程中,不舍的情绪在心间弥漫。到了离开的那一天,我们在院子的大门前合了影,每一张照片背后似乎都有一段故事可以缓缓叙述开来。然后去食堂吃了在这个院子里的最后一顿午饭,依然互道家常,似乎稀松平常。最后,我们恋恋不舍地合上了这扇开了五年的门。

  再见了,老院子。

  再见了,过去五年里的我们自己。

  蓦然回首时

  人生若只如初见

  当时只道是寻常

  如今,由于家和新的单位楼都在城市的北面,便很少再去老楼那条街了。随着城市的发展,桃源南路,这条原来不尽繁华的街道,如今两边都已陆续拆建,重新做了规划,偶尔走回那条路上,也是物是人非。老单位周边的居民楼都被拆了,两边的道路拓宽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唯独我们的这座院子,依然静立在方兴未艾的南门大整修中,成为那一片区域里最高的老楼,似乎在等待着人们对它最后的安排。而这幢楼也承载着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的成长与收获,见证着我们从初入职场时的青涩到日渐成熟的心路历程。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还会选择在那个深秋的上午,跟出租车师傅说:“师傅,我要去桃源南路282号,宁海县统计局。”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运动、我快乐
·全市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我县举行文化名家名匠工程建设专...
·我县举行“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
·我县举办第五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我县“1+1年”捆绑建管模式 加速...
·县政协开展“六领衔”攻坚破难调...
·解答垃圾分类、小区管理等热点问题
·检测机构项目登记实现“快好省”
·全力全面冲刺 抓紧抓深谋划 振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