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居家隔离的日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24日 13:52:33

  蔡馨媛

  今年的春节,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武汉成了危城,政府号召各地白衣战士奔赴前线,救治病人;举国上下,居家隔离,防止疫情蔓延。

  刚开始的那两天,心情特别紧张,窗门都不敢开,唯恐窗外的空气里飘散着病毒。整天拿着手机,或看电视,关注武汉,关注浙江,也特别关注自己居住的小县城病例,坐立不安。第三天晚上,实在是垃圾堆积,非出门不可,我戴上口罩,手提垃圾袋走出家门,心中祈祷,千万不要近距离碰上人。

  门口就是大路,路上却不见了人影,更无一车行驶,仰望天空,黑蒙蒙一片,只有几盏昏黄的路灯,闪着清冷的光。哪里还有春节的热闹景象。

  回家后,我按照电视上学习的方法使劲洗手,然后,陷入了深思。这样的光景,就是17年前也不曾有过。

  看来,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硬仗。还好,春节储备的蔬菜比较丰富,我开始有计划地安排,起码在一个半月内不出门也能生活。每餐小菜极其简单,将鲜活鱼类洗净放入冰箱,将贝壳类洗净烫熟腌制,将冬笋去皮与咸菜、花生米一起烧好瓶装速冻,将猪肉煮熟分成若干等份,易枯干的蔬菜先吃,每天的早餐核桃蛋汤不吃了,改成一个蛋蒸一大碗蛋羹,隔天吃一次,味道超好。原先白菜与青菜,总是要剥去好多层,留下特别鲜嫩的,现在,我是外面的一层先吃,这样容易保鲜。

  每餐炒的那个小菜,我都放那么一点小肉丁,用菜油爆下,味道也不错,再配一个腌制的贝类或冬笋咸菜,放个简单的汤,下饭足足有余。隔几天,做个面疙瘩,里面放事先浸泡过的梅干菜,两个土豆切丝,放一个摊得金黄的蛋皮丝,拌入老干妈,吃起来很爽。偶尔烧个土豆饭,里面少不了一点肉丁,有那么一点点肉丁掺入,档次就大不一样了。早上换着给家人用红枣黑米红薯熬粥,还陪女儿一起参考网上教程,自制油条成功,稀饭配油条,经典一绝;跟女儿一起学做凉皮,晶莹剔透,配料就地取材,只是要凉拌,冷得我与女儿牙床打颤,还大叫过瘾!聪明如男人,不敢与女人与伍,吃着热气腾腾的汤面,笑我娘俩傻。突然给做上一条红烧黄鱼,激动得爷俩眼光发亮。

  自从女儿参加工作以后,几年不曾有过那么多形影相随、和谐温馨的日子,从结婚开始,上班、生孩子、照顾老人,一切都是匆匆忙忙,何曾这样用心地做过一个菜,仔细想过一个菜谱,总是以吃饱为目的,不知精致为何物。难怪女儿这段时间特别满足,老夸我:菜虽不多,也不丰盛,但用心在做。

  接连十来天,看到白衣天使一批又一批奔赴武汉,全国乃至全球义捐义助绵绵不断,我被一次又一次地感动,我庆幸生在中国,疫情当先,我还可以全家守在一起,过着这样幸福安宁的生活。感恩英雄辈出,感恩大爱无彊,常常泪流满面。感动之余,我静下心来思考,我的幸福来之不易,不能随意浪费。

  我主动连接之前被我婉拒的微信朋友学习群,开始每天早上共读一本书,大家分享读后感,群主布置线下作业,大约一个小时。这对我的开读和坚持起了砥砺作用。

  早饭后,老公进入书房去继续摸索他喜欢却求而不得的书法之路,而我就静静地坐在电脑房里先做作业,然后读书。经年不读,口舌都生硬了,可慢慢地竟有些滋味了,也越读心越静了,渐渐地竟然可以入心了。这种感觉真好,这是我自走出校门至今,再也没有过的学习状态,而且乐此不疲。

  下午,我会定时在三楼露天阳台上做做运动,从不间断。有时与女儿一起。

  目前,老公与女儿已正常上班,在家的我,再也不复从前空虚无聊的样子了,每天静静地读书,静静地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居家隔离,被动养成静静的读书习惯,虽然是因祸得福,但代价实在太大。目前新冠疫情明显缓解,如果我们能够在日常的生活中,主动留出一段安静的读书时间,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也许,生活会更有意义一些?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除险加固保度汛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清理屋顶垃圾 让人居环境更美
·让读书成为习惯
·蓝宝石推出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可...
·前童设立村级监察联络站
·我县开展清理整顿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黄坛镇:改造老旧小区助力污水“...
·县公路局联合交警住建开展散装水...
·西店派出所获得荣誉大满贯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