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底 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03日 08:33:36

  未央

  父亲似乎很爱我,似乎是最爱我。

  我用“似乎”,是因为他爱我的方式带给我无比纠结的情感历程。

  父亲以他独特的方式爱着我。

  在三个孩子里,被父亲抱得最多的是我;被父亲牵手最多的也是我,最被父亲欣赏的还是我。

  那时,弟弟还小,妹妹还没生出来。我记得吃饭的时候,父亲会把白花花的五花肉咬了肥肉,把精肉放我碗里;我记得父亲去朋友家串门时,总是牵了我的手——而不是弟弟的手,穿行在大街小巷里的情景;我记得每晚睡觉,母亲和弟弟睡一头,我和父亲睡一头;我记得每一次向父亲要零花钱,他几乎没有让我空手过……

  父亲是有偏爱的。

  母亲说,你父亲只爱吃喝嫖赌,除此,便是你。

  这句话深深刺伤了我——我觉得我爱的弟弟和妹妹应该更需要父亲的爱,可是他们没有。在我的记忆里,他们没有被父亲抱过,没有被父亲牵过手,没有享受被父亲带出门去的快乐。我总觉得我的存在伤了他们,我有种负罪感。我也觉得,我的父亲不应该只是吃喝嫖赌,他应该是伟岸的,有文化的,高大的,完美的。

  有一次去一个远亲家喝喜酒,母亲让父亲带一个孩子去,父亲便牵了我的手出门,弟弟吵着要跟去,被父亲很严肃地喝止。父亲让弟弟去找母亲,弟弟哭着,纠缠着,一定要跟去,我也央着父亲带上弟弟一起。父亲也许是恼了,突然间一个巴掌抡过去,弟弟的头磕在了门框上,瞬间鼻血喷涌,我吓得嚎啕大哭,父亲还不解恨,一把拽过弟弟关进了门里,然后扯了我往外走。我和父亲走出村子好远了,扭头一看,远处一个小小的人影跌跌撞撞地跟上来,那是弟弟!父亲转身,满脸怒气地站在那儿,用目光把弟弟逼了回去。父亲拽紧了我,我们转身继续上路。我嘤嘤地哭着,一路哭到了亲戚家。我是怀着深深的悲伤去喝喜酒的。

  但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父亲那么不喜欢弟弟。

  我想,弟弟和父亲也许就是从那时起开始疏离的吧。

  我渐渐长大,妹妹也出生了,父亲与我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妹妹出生后,父亲正处于人生的三岔路口,体制正收紧他的口袋,淘汰,清洗,父亲出局了。父亲比之前更忙了,他几乎已经忘了还有一个小女儿。他总是突然间不见了人影,我问母亲:爸爸去哪儿了?

  母亲一脸忧伤地告诉我,父亲做生意赚钱去了。

  我便觉得,做生意是一个很不好的东西,它会让母亲不高兴,会让我们见不到父亲,会有很多事情要母亲和我操心。因为父亲总是做赔钱的生意,我们常常处于饱一顿饥一顿缺衣少食的恐惧之中。弟弟和妹妹,就在那样经常见不到父亲的时光里悄悄长大了。

  父亲也会突然间出现,那时总会有几个说是朋友的人一起来我家,然后,我们十天半月未曾有油腥的灶台便鱼肉鸡鸭,一片火热。当然,那时母亲更忧郁。我的弟弟和妹妹好像都不能及时赶上那顿牙祭,因为那时他们可能被托送到了外婆家。

  后来我明白,父亲每一次的大快朵颐必定会换来更多的债务,母亲所以会更忧伤。以后我见到那些鸡鸭鱼肉,并不觉得快乐,父亲不知道,他暴富般的生活方式让我小小的心盛满了担忧。

  我渐渐明白,原本山一样高大的父亲,无比风光的父亲,是让我的童年和少年不能安生的人。

  也是从那时起,父亲不再牵我的手了。

  (连载二)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
·我县农业领域首个博士后工作站获...
·得力打印机开创智打新时代
·公筷公勺从小抓 推广文明好习惯
·5亿股权质押贷款“贷动”乡村振兴
·“蓝色护航”青少年暑期防溺水巡...
·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来我县调研
·网格员变身“垃圾分类”宣传员
·党员志愿者 致敬老英雄
·不忘初心跟党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