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家乡的中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25日 16:01:26

  燕南飞

  在老家,中秋节不叫“中秋节”。“中秋节”是城里人的叫法,我们小镇人叫“八月十五”。记忆中家乡的中秋节,印象最深的当然还是吃的味道。

  中秋节的午饭特别丰盛,即便家境不好的人家,这时也要拿出全部的家底,凑出一桌四大碗四大盆的排场来,主菜多是鸡鸭鱼肉,但配的那道汤是绝不能少的。这是家乡的特色,别地是喝不到的。汤叫“啥汤”,名字有点奇怪。据《舌尖上的中国》的总导演陈晓卿介绍,这个汤之所以叫作这个名字,是有典故的。据说是一位大臣(为啥没传成是皇帝私访,有点小失落)私访到这里,当地以鸡汤招待,大臣觉得十分鲜美可口,便问这个汤的名字。可两耳不闻百姓事的地方官吏却不知道,只好支吾说了一句类似反问的两个字“啥汤”,名字便由此传开。就在我耿耿于怀这么有特色的“家乡产”没有沾到皇家关系时,陈晓卿后来又补了一个“啥汤”的传说,这次主角终于换成皇帝了,传说乾隆下江南,路过家乡,喝完后认为此汤非一天一月之功也,当地知县赶紧就把“非一天一月”合成一个字,但此字无人认识,总有人问是“啥字”,最终演变成“啥汤”,这是“啥汤”名字的又一个由来。

  母亲做的“啥汤”很好喝,每当我带同学回家玩,母亲总会端出这道汤盛情招待,以至现在我的很多同学还记得这个汤的味道,语气中甚至是怀念。我曾问母亲做“啥汤”的秘诀,母亲却只是笑笑,说哪有什么秘诀,不过是舍得放料罢了。

  中秋的午饭算是“盛宴”,晚饭则相对简单,重头戏全在馃子(南方人叫糕点)的品种上。那时走亲访友、探视病人总要到街上称几斤用油纸包裹、经纸绳捆扎的馃子,有三刀、羊角蜜、麻片、马蹄酥、雪饺、芙蓉、金钱饼、寸金等品种,算是当时最好的礼品。因为是中秋的缘故,中秋节摆放的馃子,主角当然是月饼。我不喜月饼,总觉得里面那个青红丝芯味道怪得很。

  馃子中有两样是我小时候最馋的。一是三刀,二是芙蓉。三刀,因每块糕点上都要划三刀而留下三道刀痕而得名,又因外表要上蜂蜜,也叫“蜜三刀”。有关三刀也有很多典故。其中最著名的传说发生在楚汉相争的朝代,当时,刘邦被项羽一路追杀至彭城西南,躲至一山洞里,饥饿难当。一贴身士兵从山下百姓家寻得几块馃子,刘邦接过狼吞虎咽,连声说道“人间美味也”,士兵马上让他赐个名字,刘邦随手抽出宝刀,在洞旁的青石上,连砍三刀,随口答道:“三刀是也。”三刀趁热吃口感更好,故民间有俗话说,有钱难买热三刀。

  如果说三刀的名字属豪放派,那芙蓉的名字则属婉约派。芙蓉外形粗壮,里面呈蜂窝瓤状,质地脆酥。相传隋炀帝游玩途经家乡,路遇一名妙龄女子,名唤“芙蓉”。炀帝邀芙蓉到离宫芙蓉池赏荷,并设芙蓉宴庆贺喜得佳丽芙蓉夫人。老太监了解炀帝食性,让当地馃子师傅做出形似芙蓉的大头酥。隋炀帝因第一次品尝大头酥,加上又有美人做伴,特别高兴,大加赞扬,便询问此种馃子叫何名?知州说叫“大头酥”。隋炀帝曰:“不妥!不妥!此糕点形非大头样,而似芙蓉,今赐名‘芙蓉馃’。”

  小时候,这些馃子并不是常能吃到的,除非过节或生病这些特殊的日子。记得那时,每逢集市,我都要跑到馃子摊前站一站,恨不得当下就生一场病。生病虽然难受,但生病时母亲就会问我想吃什么,想吃的东西在这非常之际,只要不是太特殊,母亲看在我生病的份上,一般都会满足。记得有家馃子摊点是我隔壁班的一个同学家开的,有时他会带几块芙蓉馃上学,大课间时,他就会站在班级门口吃,脆脆地声音常引得其他同学驻足。有些实在忍不住的同学会问他脆不脆,本以为这样就能分到一块尝尝。可惜这个同学小气得很,每每有人问,他都是自己大口咬上一块,边嚼边问别人:“你听,脆不脆?”很是气人。

  中秋算是一年中除了春节之外的另一个大节,按家乡的风俗,一般晚辈都要给长辈送上几斤馃子的,俗称“下礼”。因母亲是外公家中最长的子女,成家后的侄子、外甥大多要在这个时候来“下礼”,所以家中的馃子此时也最为丰富。馃子中的三刀、羊角蜜、麻片、马蹄酥、雪饺、芙蓉、金钱饼、寸金等传统八大样几乎都能集全,而我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每每都能享受到作为“老小”的特殊待遇,我喜欢吃的,不仅可以尽情吃,还可以光明正大地藏几块。

  皓月当空的夜晚,气氛也是格外融洽,大人们都舒展开了眉,没有了往日的疲惫和生活的窘迫,全家聚在一起品尝着香喷喷的馃子,我们在闹,父母在笑,我就觉得这就是最幸福的时光了,至今这也是心底一抹乡思里最美的盛世光景。

  今年的中秋节又将如期而至,但那个爱笑爱闹的小女孩却早就淹没在岁月的长河里,一去不复返。而我所有的中秋回忆也随母亲的去世而戛然而止,再也没有机会重来。

  变老,死去,谁也没法避免,这就是岁月的最残忍之处。而我唯一能做的,不过是在每一个佳节,停下脚步,认认真真想着母亲的面容,让思念在心底静寂无声地生根发芽。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呵护健康 为爱负责
·秋季业余篮球联赛开赛
·垃圾趣味分类增知识
·做月饼话团圆
·我县首推“街长制”打造文明经营...
·初秋的味道 第一波桂花香来了
·县城投集团:加强出租资产巡查 防...
·县投促中心组织参加2020厦洽会
·2020宁海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举行
·高素质移民香榧产业培训开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