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水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25日 16:01:26

  仇叶祥

  老家村庄北面是金溪,水资源丰富。老祖宗开渠引水,利用西高东低的地势,使水形成落差,建造了2座大小不一的水磨。上游的水磨小,叫小磨。下游的水磨大,叫大磨。大磨距村庄约2里,小磨距村庄约2.5里。村民们每年根据自家的麦子多少,选择大磨或小磨磨粉。

  为了保证有充足的水源,村里人在上游筑了个水坝蓄水。为了控制进磨房的水源大小,磨坊上方还设置了水量调控闸,用加减木板,可随意调节水势,保证水轮正常运转。

  水磨的构造主要由水轮、转轴、上下扇磨盘和支架等组成。水轮在水的冲击下转动,下磨盘安装在水轮的转轴上随之转动。上磨盘悬吊着,扣着下磨盘。家庭常用的推磨在人力推动下,上磨盘转动,下磨盘是不动的。水磨下磨盘安装在水轮轴上转动,上磨盘是不动的。推磨和水磨,上下磨盘上都刻有相反的螺旋纹,通过磨盘转动,把谷物磨成粉。?

  老家大磨的磨盘大、厚,用青石制成,一昼夜可磨上千斤面粉。小磨的磨盘比大磨的磨盘小,薄,比家庭常用的推磨磨盘大、厚,用红石制成,一昼夜也能磨几百斤面粉。 上盘磨上方悬有存放谷物的吊斗,谷物随着上盘磨的进口,进入两扇磨中间。进口处还设有控制谷物进入量大小的开关,磨出的粉粗细可以任意调节。水磨上方盖有宽敞的房屋,以遮风挡雨。水轮与磨盘之间有层坚实的地板分隔,磨粉的人可在地板上摆放东西和随意走动,北方人称磨粉坊,家乡人称水磨屋。

  每年春夏之交,先期收割上来的米麦,放在家里推磨上磨,用来做麦糕、麦张,以解决青黄不接时的饥荒。大批小麦割进来后,水稻种好了,进入田间管理,农活相对少了。村民们便打扫水磨屋,修渠引水开始磨小麦粉了。村里最出名的石匠炳兴叔,会把大小磨的4扇石磨卸下来,用锋利的钢蚕把磨盘上的螺旋纹刻深。做好事的村民,从山坑割来菁蒿晾干,和麦秆捆扎成长长的草把,点燃后可在夜间磨粉时,驱赶成群的青草蚊虫。

  开始用水磨磨粉了,村里会在祠堂门口贴出布告,告诉村民开磨时间,让他们去报名,填写选择大磨还是小磨,磨粉的数量等,接照先报先磨的原则,张榜公布磨粉顺序。一旦开磨,两个水磨就昼夜不停地磨粉。轮到磨粉的人家,把小麦装在米箩里,提前挑到水磨屋等候,主妇们还会邀请邻里或亲友做帮手。磨粉时主要是给吊斗添加麦粒或粉头、筛粉、分类把粉装入米箩等手头生活,不需花大力气,显得比较轻松。

  轮到磨粉了,把麦子倒进吊斗里,面粉出来用铁皮小畚斗拨出来,放在砂筛上筛。这里的砂筛都装在筛架上,筛粉时只要双手轻轻推动筛架即可。第一次筛的砂筛,筛眼最细,筛出来的粉是最好的,叫上白粉,也叫头络粉,拿回家储藏在特别精细的粉甏里。待家里来了客人或逢年过节,才会享用这种上白粉。

  剩在砂筛里的粉头,重新倒进吊斗,第二次磨。第二次磨出的粉,用较粗的砂筛筛,筛出的粉叫二络粉,通常用来做面条、馏麦馏、夹麦虾汤。我家吃口多,粮食紧张,母亲煮面条时会放上很多洋芋,洋芋来不及去皮,洗净后对半劈开,叫木勺洋芋,边吃边吐洋芋皮。一大锅掺和着咸菜花、木勺洋芋的面条出锅了,装在大海碗里,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

  剩在砂筛里的粉头,再次倒进吊斗,磨出的粉用更粗的砂筛筛,筛出的粉叫三络粉。三络粉缺乏韧性,只能做麦糕、麦张、麦饼吃。

  最后砂筛里剩下的是麦皮,也叫乌粉皮。乌粉皮母亲也把它当宝贝,揉粉时掺点蛎壳粉,做成窝窝头。蒸熟的窝窝头,凹部表面浮着一层淡黄色的油皮,闻起来特别香。但乌粉皮做的窝窝头太粗糙了,孩子们很难下咽,我和弟妹都不愿吃,慈祥的母亲就自己吃。

  我青少年时,很喜欢跟着母亲去水磨屋磨粉。炎热的夏天,白天可以在溪滩里玩水、学游泳,抲鱼捉蟹,那时生态环境好,溪坑里鱼、虾、蟹特别多,深水里游的石关鱼、温豚鱼、红粼鱼等我抲不了,浅水滩里游的乌浪虾、钻在石头下的蟹特多,每次都不会让我空手。

  傍晚知了、不知名的小鸟鼓噪着,天渐渐地黑下来了,天空繁星闪耀,山岙里的天总是显得特别蓝,星星月亮也特别明亮。站在水磨屋门口仰望天空,数着银河两旁的星星,感到特别有趣。水磨屋里的马灯点亮了,发出淡淡的光。菁蒿把点着了,发出阵阵幽香,让人神清气爽。

  那晚母亲叫大姨娘来帮忙,她是杏树村越剧团的当家小生,在水轮声、磨盘声的伴奏下,听她一串又一串地唱《梁山伯祝英台》、《血手印》、《盘夫索夫》等越剧唱段,让人陶醉。这天,母亲让二娘舅来帮忙,我顶喜欢听他讲《三国演义》、《西游记》等故事了,他让在山区里生活的孩子,朦朦胧胧地进入那个多彩世界。漫长的夜晚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一箩箩的麦子磨成了白面。

  面粉挑回家,母亲分档次把面粉装进粉甏。装粉时母亲不停地用拳头、手掌挤压面粉。她说面粉挤压得越实,储存的时间就越长。母亲装入粉甏的粉特别结实,取粉时要用铜瓢,一瓢一瓢地刨。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机器轧粉取代了水磨磨粉。现在五十多岁的人都不知道水磨为何物。但每当我在夏夜看着满天星星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金溪边的大小水磨,耳边仿佛响起那熟悉的水轮转动声。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呵护健康 为爱负责
·秋季业余篮球联赛开赛
·垃圾趣味分类增知识
·做月饼话团圆
·我县首推“街长制”打造文明经营...
·初秋的味道 第一波桂花香来了
·县城投集团:加强出租资产巡查 防...
·县投促中心组织参加2020厦洽会
·2020宁海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举行
·高素质移民香榧产业培训开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