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国庆记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09月24日 09:45:04

  仇叶祥

  我是1950年11月出生,一生都在共和国的光环下成长,知道底细的人都说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生都很幸运。幼年时的国庆节是怎么过的,已记不起来了,懂事后的国庆节都是历历在目。小时候,每到国庆节那天,父母亲总会叨念同一个话题:解放前一场大火,把你家的祖屋烧成废墟,你父亲是穿着短裤衩逃出火海的。你父母亲是租借他人房子结婚的,你也出生在他人房子里。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1年家乡开始土改,我们家分到2间房子,才搬回仇家村居住,结束了寄人篱下的日子。

  1957年初秋,我背着母亲亲手缝制的书包,高高兴兴地去仇家小学读书。那年的国庆节,父亲又对我说,家乡土改工作结束后,共产党又办了一件大好事,在仇家祠堂办学校,让仇家、杏树、岙胡三个村的农民子弟都有机会进学校读书,解决了千百年来穷乡僻壤的穷人,世世代代都做睁眼瞎的问题。你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读书,长大了回报祖国。我在学校读书时,每学期书簿费是8角,学费是2元4角。那时家里特别穷,学费、书簿费都缴不起,政府就给予减免。随着我慢慢长大,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10月1日,是新中国诞生的日子,也是给了我新生命的日子。

  让我真正了解祖国国庆,是1959年十年大庆以后。那时媒体传播落后,知道大庆的盛况已是次年年初。刚过完春节,县电影放映队到仇家操场放电影。仇家、杏树、岙胡三村的大人小孩都集聚在大操场上。电影队放过幻灯片后,放映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制的“国庆十周年”大型纪录片。天安门广场上,彩旗招展,人山人海。人们不断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不停地向广场上的人群挥手致意。阅兵仪式开始:军事学院的方队,端着步枪,迈着整齐的步伐,从天安门前通过。接下来是炮兵和坦克方队,144门野炮、90辆坦克列成方队,缓缓地从天安门前驶过。最后155架战机,变换着队形,从天安门上空飞过,那壮观的场景,让山里人震惊不已。

  1968年3月征兵,我是适龄青年,保卫祖国是每个青年义不容辞的职责。尽管当时我家缺少劳动力,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入伍。1969年10月1日,是共和国建国20年大庆。这一年,我在部队过国庆节,更让我终身难忘。1969年中苏两国部队发生冲突,部队军事训练加强。国庆那晚11时过后,军营里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响起,睡梦中的战友们一骨碌爬起,在黑暗中穿军装、打背包,扛着武器,有条不紊地到指定地点集合。这时连长悄悄地说:上级得到情报,敌人某部想偷袭我方,命令我连在某地设防,给敌人以迎头痛击。实际上这是一次军事演习,部队出发后,转了一个大圈返回驻地。连领导对本次紧急集合作了认真总结,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深更半夜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大家上床继续睡觉。凌晨4时左右,紧急集合号再次响起,战友们慌慌张张地起床,穿军装、打背包、扛着武器集合。连队领导再次检查部队集结、装束、武器装备等情况。发现这次集合时间没有达标,着装不够规范,驻地还遗留下较多可供敌方研究的物品资料,当场严肃指出:这次紧急集合不符合战时要求。接下来是严格的整顿,不断的苦练。让战士们进一步懂得: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1979年的国庆节,是我人生很大的转折点。那年国家为了调动一切力量,建设现代化强国,给所有戴着地、富、反、坏、右帽子的人摘帽。我伯父摘去了历史反革命的帽子,而我也有机会入党了。国庆节那天,我在县供销社机关值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向党组织写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一年的考察,我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一年后转为正式党员,从此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县供销社赵主任当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秘书股王股长调到县政府办公室任副主任,后来任主任。王股长调走后,由我主持县供销社秘书股工作。1982年,县财贸办公室任命我为县供销社秘书股副股长,进入国家干部序列,后来又提拔为股长。

  后来的国庆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国庆更趋向于一个假期的概念了。我们家也是,每年的国庆,都会出门旅游,散散心。今年儿子在北京工作,我准备在国庆去找他,去天安门看看升旗仪式,这是我埋在心底多年的一个愿望。对我来说,国庆这一天,就如同我的另一个生日,都是我崭新人生的一个起始。

录入:王婧茹  责任编辑:王婧茹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拆除破旧广告提升城市形象
·我县首家公立医院月子中心投入使用
·县第三医院开展首例肩关节镜手术
·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
·桃源中学开展“家校共育”讲座
·儿童龋齿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学史爱党青年力行
·政治生日重温初心
·宁海海关助力公共保税仓发挥效能
·第十五届“粮丰杯”粮食职业技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