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山脊上行走的小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3日 08:53:57

  浦子

  “我爬山去了”——小袁星期天早上7点50分说。

  如今,这句话留在我的微信里,已成为永久的纪念。

  他在山脊上行走,一边是垂直高度60米的悬崖。这条线路有几处十分陡峭,驴友在上面行走,常常被吓得哇哇大叫。

  小袁不幸失足,如一颗流星陨落。2021年10月16日,小袁的人生休止于短短的47岁。

  消息传来,我在悲痛中写下一首小诗《你在登攀中倒下》:今天上午听到噩耗/说是他,昨天走了/在爬山的时候/你走的时候/全世界爬山的人都停下来了/想拉你一把/可是他们伸手的速度,比你慢了一秒钟/而这一秒钟,你已经跃上/天堂的通道/登攀,永远是人类的最高情怀/人类如果没有这种情怀/太阳都没有上升的力量/让世界上的山,都趴下吧/向一个登攀者致敬……

  小袁大学毕业后,从故乡江西永丰来到浙江宁海。我问过小袁,大学毕业,你有好多可选择的地方,为何来到了我的家乡?他答:这里的乡风与我们老家特别相似。他爱宁海,连这里的方言也学得呱呱叫,不太熟悉的人,还以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宁海人。小袁在这里就业、娶妻、生儿育女。据他当年的电视台同事回忆,他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坚守自己的人生信念。有一次,他拍摄批评某乡镇的新闻报道,遇到阻力,他与大家顶住了众多说情,如期播出。在我们成为同事的好多年里,我很难在他憨厚的脸上看到大笑,始终只是微笑——看到上级、同级、下级,都是同样的模样。

  小袁是学历史的,看现实问题既尖锐又有深度。我们在一起共事的时候,遇到过很多事。一般人凭着自己的经验,能说出个一二,小袁还能说出之三,这是他的史学眼光。比如聊到反腐话题,他的眼睛中射出一股深邃的光,轻轻道一句:中国历史上,这种教训太多,唯有廉洁兴邦。古人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正因为比别人多了一维思考,有时候也平添了一份苦恼。我劝他多想少说,他却管不住自己的嘴。

  在进入我所在的部门时,他已从事新闻工作多年。每当指导所属新闻单位宣传报道时,他总能提出符合传播规律的意见。本来是综合管理的部门,以务虚为主,他却常常手痒痒的,弄出一些务实的成果来。记得年年台风来临时,我们总是通宵达旦地值守在县“三防指挥部”里。看我在这里镇守,他几次主动请缨,与上级新闻单位记者一起奔赴一线。好几次深夜,他全身湿漉漉地回到指挥部,脸上依然是那种憨憨的笑。一旁的记者不住地夸他,在现场帮了忙,而且会熟练地使用摄像机,好几个精彩的镜头,就是他冲在防台一线拍摄的,海边风浪大,好险。他嘿嘿一笑,说,我劳碌命一个,坐不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大多数人喜欢在平地上行走,我的同事小袁,却选择了在山脊行走。虽然有些艰险,可他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窃贼偷了300余根景观照明灯管 民...
·医生建议减少脂肪摄入
·学校思政课 开在“农场”上
·烤红薯正当时
·桃源街道积极推进砂石场整治
·县供电公司质量管理成果获国际金奖
·博士后工作站助力水产养殖业高效发展
·长街镇清理水葫芦100余吨
·文博会上看变化
·明年起纳税信用修复范围扩大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