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自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3日 08:54:26

  赵安炉

  今日立冬,入住新居。小区的名字叫自在。

  其实,我不大喜欢新居,当年,从南门搬到淮河路后,患上急性荨麻疹,全身红肿,炯炯有神的眼睛肿成一条缝,几乎连台阶都看不清了。后来,从淮河路搬到正学路,出了一场车祸,差点就小命不保。淮河路与正学路都是当年的城市中心,属于繁华地段,按理说,我祖上三代,都居住在西门“赵家三台”,乃至上溯N代,算是城里人的。我怎么就“水土不服”,无福享受都市的生活呢?

  搬入的小区距离上班的市中心6公里,现在时尚的叫法是“新城市中心”,其实,这里原来便是乡下的田野,我的内心依然把这里归属于乡野的范畴。既然城市水土不服,那乡野总该可以了吧?

  按老传统,进新屋是要有仪式的。天未明,在兄妹的帮衬下,把扫地畚、电饭煲、一只祖传的银元、两千元人民币、两盏美孚灯,是电子的那种,还有长长短短的钉子,一并搬到新居,这些繁杂的手续都是我妹问了邻居照搬照抄的。接着,烧了一桌菜请菩萨,主要是请土地菩萨,保佑居住安康,出入平安。下午,又烧了一桌的菜请太公,主要也是请父母,以前,每逢搬迁新居,第一时间总是要叫父母来吃的,现在,父母不在了,理应也是要请的。进屋仪式完成后,就像蚂蚁搬家一样,每个周末都会搬些东西到新房去。就这样搬着搬着,最后一日,在关门的那一瞬间,看到旧居内一片狼藉,似乎是战败后的司令部,心里油然生出一种依恋和不舍。

  终于住进了新小区。有些远,此远,并非“心远地自偏”的远,的确是上下班、生活皆有不便。当初看中自在城的便是小区的绿化,这里的绿化几乎可称之为森林,植有各种树木花草无数,仿佛置身于山间一般。当初购房时,这幢标着“观湖一号”的房子,是整个小区最后出售的一幢房子,前景宽阔,与前面的楼相距百余米宽,中间有水池,假山,木栈道,亭子,树木葱郁。当时抓阄后,获得第一个选房的资格,于是,乘电梯从20层一层一层看下来,进入6层时,站在阳台观窗外,觉得整个中庭前的设施和绿化简直是个小花园,视角无敌,一览无余,心头喜欢,便敲定了。房子买了有三四年了,去年5月份才开始装修,因不急着住,所以,慢慢吞吞。

  入住的当晚,窗外大雨如注,狂风乱吹,室内香烟萦绕,老茶氤氲。看看天气预报,第二日要降温,降10度。冬天来了,可感觉上,似乎还没有过秋天。夜慢慢深了,我仍没有睡意。高楼被风吹得呜呜直叫,我想,这便是乡野该有的场景吧,尽管风声凌厉而恐怖,但我一点都不觉得惧怕,反而有野人归家的感觉。我想,这就是我要一直住到老的地方了。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窃贼偷了300余根景观照明灯管 民...
·医生建议减少脂肪摄入
·学校思政课 开在“农场”上
·烤红薯正当时
·桃源街道积极推进砂石场整治
·县供电公司质量管理成果获国际金奖
·博士后工作站助力水产养殖业高效发展
·长街镇清理水葫芦100余吨
·文博会上看变化
·明年起纳税信用修复范围扩大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