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写点东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03日 08:55:19

  应敏明

  目前,我还真找不出比写点东西能让我愉悦的事情,当然还有古玩。古玩是物化后精神的愉悦,写作是回忆、向往、倾诉的愉悦。其实,写作真不是作家的专利。反而,有些作家,写油了,就少了真挚。文字仅靠写得漂亮是不够的,要有好的情感,好的故事,而不是人云亦云。当然,再充沛的情感,再优美动人的故事,你无法恰好地述说,也是白搭。好的文字是从沃土里长出来的鲜花和健康的树。

  当作家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16岁乡下开小店时,住在竹篱笆隔的三、五平方的小屋子里,在昏暗的灯光下,曾写过厚厚一笔记本的诗,里面都是生活的挣扎和对美好的向往。至今我回忆起来,开小店的三年是那么美好,我今天所能回忆起所有的文学作品,几乎都是那三年阅读的。后来的三十多年,为自己和家人谋生,操劳奔波,和书和文学一点都不沾边。这三十年是物质膨胀的时代,彻底地改变了我们的贫穷,当然也改变了我的生活。人容易走向反面,吃喝玩乐补偿式的消耗,不可避免地走向精神的空洞。

  有一天,我特别想写点东西,所见、所闻、所经历的,所思、所想、所思考的。一个机缘,我又做起了少年时的梦,要当作家,但这事有点难。任何事情没有天赋不下苦功是不行的,况且我读书少,写作训练少,自然当不了作家。好在我有许多感受,对文字敏感,不装腔作势,爱一事也能钻,也有自己的优势。我的优势就在于挖掘自己生活的“矿山”,越挖掘越发现矿藏真富有,有金银铜铁锡,都是贵金属。我就写,不写别的,就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就像发生在昨天,清晰而明朗,能感动我,想必也能打动别人。关于这些人和事的许多记忆也都是大家共同的,我就像拨了一根弦,记忆的河流就流淌了出来。

  其实,生活馈赠与我很多,一定的经济生活条件,堪称丰富的经历,包括近三十年的艺木品收藏,我心存感恩,却无以回报。有时想想,不写点东西,这些记忆和感悟,就会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消失,就像没发生过一样,没有了一点痕迹,当然,也没人知道我来没来过这个世界。我想写点东西,还有个简单和朴素的想法,有点不甘心,我要告诉我的后人,我曾到这世界上来过。

  我热爱生活,收藏艺术品我根据自身的财力来,找自己喜欢的。写东西,我扬长避短,不故作玄虚,老老实实,不是从书本翻到书本,从书斋走到书斋。不知谁说过,生活本身远比小说精彩。

  宋代范成大诗云:“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意思是说,整天下雨都不知道春天已经结束了,天一晴才发现原来已到深夏。光阴荏苒,好景不再,人的一生有所爱好,善莫大焉。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窃贼偷了300余根景观照明灯管 民...
·医生建议减少脂肪摄入
·学校思政课 开在“农场”上
·烤红薯正当时
·桃源街道积极推进砂石场整治
·县供电公司质量管理成果获国际金奖
·博士后工作站助力水产养殖业高效发展
·长街镇清理水葫芦100余吨
·文博会上看变化
·明年起纳税信用修复范围扩大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