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稻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10日 08:57:19

  闲人

  回到老家,看到庞大的收割机在田里工作,随着一片片稻谷被收割,留下了一片片几十公分长的稻秆,依然挺立在稻田里,让我无限感慨。一方面,我感慨机械化进入乡村带来的便利,无需像以前一样几十人排着队伍,一刀一刀地割,还要抬着打稻机一把一把地打。如今随着机器启动,一下子就能解决一大片,收割脱粒一次到位,实在方便。另一方面,我也感慨田中的稻草,曾经多么吃香的稻草,如今却已是无人问津,无用武之地,时代的发展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里家家户户最不能少的就是稻草。稻草就是宝,生产生活都需要。因为它重要,小时候我们割稻时,大人都要求我们下刀尽量靠近稻秆底部,这样利用率就高。稻谷脱粒后,就一把一把地将稻草扎起来晒干,拉到家里,在门前或屋后堆成圆锥形的垛。春寒料峭,农民们就要做秧田,育秧苗。当一颗颗发芽的种子撒在秧田上,为了做好保暖工作,农民就会从稻草垛里拔出一些稻草,用草刀绞成稻草碎,盖在种子上。秧苗长大了,拔秧时,农民们每个人都会带上一把稻草,放在自己的屁股后面,拔上一把秧苗,抽出一根稻草对折,用来系秧苗。

  冬季,稻草是许多农作物的棉袄。一些果树,铺上一层稻草,起到防冻保暖作用。一些蔬菜,铺上一些稻草,也有利于更好地生长。比如马铃薯,上面盖上一层稻草,能提高它的产量。地里的蚕豆长大了,结豆荚了,为了让它们更好地接受阳光的照耀,更饱满地迎接果实的成熟,农民们常常带着一大捆稻草系在腰上,抽出一小缕稻草,用手搂住些许的蚕豆秆,用稻草缚住这些蚕豆的头部,就像女孩子系头发一样,系着发根,上面竖着蓬松的头发。蚕豆秆也似一个个女孩一样,头上也竖着蓬松的头发——蚕豆脑头。果园里的桔子结果了,有些枝条长满了果子,压弯了枝条,为了保护桔树的枝条,农民们用竹棒或树枝来支撑,并用稻草或是稻草绳缚住,这样就不怕风吹雨打了。

  说起稻草绳,也是一门学问。农民们还趁农闲或是晚上休息的时候,拔一些稻草,用木槌敲敲打打,把稻草打柔软了,再喷一点水,就搓稻草绳。大捆的稻草和棉花秆就用稻草绳绑缚起来,然后用一根两头尖尖三四米长的毛竹插进去,肩膀上一挑,十分方便。就算后来人力换成了手拉车或者拖拉机,稻草、棉花秆、黄豆秆、红豆秆、蚕豆秆和柴草等还是需要用稻草绳来捆扎。用麻绳的话,成本高,用不起。而现在用的尼龙绳,那时还没有生产,就算有,也没钱买。

  过去稻草的用途真是说不尽,道不完。那时的妇女烧饭,柴灶都需要生火。但木料、干树枝这些硬柴,直接用火柴是点不着的,这时候,稻草便又成了特别好的引火“催化剂”。想起稻草的功能,最有趣的还有上厕所。那时农村里用稻草擦屁股是常见的事,厕所里总会放着一捆稻草做擦拭所用,有时这种专用的稻草用完了,没办法,只能去扯遮挡茅坑的稻草棚子。一来二去,拔的次数多了,茅坑周围就无遮无拦,四面透光了。那时晚上睡觉,睡的也是稻草。不管是硬床,木板床、竹子床,就连新婚嫁妆的床,都用稻草去垫,稻草就是农家的席梦思。还有,稻草可以保鲜食物,比如把稻草盖在桔子的上面,可以保鲜,既防止风干,又避免不透气而腐烂,胜过薄膜。它还可以帮助萝卜、番薯长久保存。

  人用稻草过日子,家里的牲口更离不开稻草。猪、鸡、鸭和牛,它们都需要稻草填到栏里,这样它们的家里就干燥了,晚上可以睡安稳觉了。牛,还可以用稻草填饱肚子。在草料稀少天寒地冻的冬天,牛也会呆在屋里,农民们就拔一些稻草给它吃,吃完牵着它去喝点水,就完事了。

  印象中,最费稻草的就是农家盖房子。那时农村里有很多稻草铺顶的房。稻草房经过风吹雨打,没多长时间,本是金黄色的稻草,就会变成灰色的,再变下去,慢慢雨天就会漏水。因此,大家都会在漏雨前翻盖,尽量不出现漏雨的情况。翻盖房子前,各家都要准备打草掀。打草掀,需要两个人,一个人为主,拿着一根长竹子,用几根稻草当绳子,把一把稻草缚在竹子上,然后副手把一把数量相当的稻草给他,他把这一把稻草贴近第一把稻草,并列绕在竹子上,用力拉紧。这样一直缠绕下去,直到这根竹子弄满,就完成了一领。接着打第二领。打草掀为主的一般是大人,这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弄不好要漏雨;而副手添草掀的都是妇女儿童,抱着稻草,拿出一把稻草就行,不需要技术和力气。

  每逢谁家打草掀,邻里之间都会互帮互助,看见的不用叫就会拿把凳子,凑成一对便打起来。边打边聊天,或者听某个人讲故事,来化解无聊的动作。一递一接,一递一接,时间长了,的确无聊。可有故事听,就不一样了。听着有趣的故事,就忘了机械动作的无趣。打好了草掀,就要开工了。妇女们进屋,将房子里的东西搬出来,男人们爬上屋顶,从屋顶开始,拆掉顶上的稻草,然后把屋上南北两边的草掀,一领一领地掀下来,放到地上。这些掀下来的草掀,有些是不能用的,有些腐烂少的还要盖回去,这样可以节省稻草。全部掀完后,把屋顶的屋架子打扫打扫,基本是吃午饭的时候了。饭后喝杯茶,就上房盖新垫子。从下面开始盖,一直盖到屋顶。北面盖好了,盖南面,也到屋顶。结顶,顶上又用稻草覆盖,用稻草绳扎紧,防风吹,防雨漏,这是关键。盖好了,又把东西搬回屋。搬好,就可以大吃大喝了。午饭时,因为下午还要干活,大家都草草收场,晚饭就不一样了,没有顾虑,大家都放开了喝,基本上都是喝得二五八六了,话多了,声音也响了,翻新过的房子里有了如同过年一般的气氛。

  如今,农村里基本没人养牛养猪了,村里的房子也都是楼房,瓦房都少有了,稻草的用途逐渐消失。走进村民家里去看,用的都是煤气灶,家里的床,不是棕绷,就是席梦思,就算用垫被也是棉絮或是太空被,卫生间用品,用的都是白白的或是原浆的卫生纸,连粗糙的草纸都不用了,哪还有稻草的踪迹。此情此景,会让人有些疑惑,曾经当作宝的稻草,如今真的没用了吗?当然不是,农家不用,还有其他人用。比如有人用它扎稻草人,有人用它做工艺品,有人用它盖农庄,还有科技人员用它辅助农作物提高产量,稻草依旧还是宝,只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也有了新的身份,新的舞台。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遇见了诗,你变得更加美丽
·荐书
·暗香风物人间
·疫情期间 出行不便 办事请上“浙...
·警号120206,镇海这对夫妇点名表...
·“烟头换鸡蛋”活动圆满结束
·敬老院来了一群“小老师”
·天气愈冷 奶茶愈“热”
·爱心涌动热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
·长街镇新图书馆开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