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宁海花山葛寻亲(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17日 09:10:17

  章麒

  我太外婆是我的至亲。我相信所有人生命初期,童年少年甚至到青年都有那么一到两位老人,一直疼爱着你、保护着你、关心着你、牵挂着你,大多数人都是自己的奶奶或者外婆。而我,则是我的太外婆。

  2014年1月2日晚,走过104载的太外婆在睡梦中离开了百岁的肉体,魂升天国。老人走后,我对她的思念更是无孔不入,总是想起以前太外婆对我那些点点滴滴的珍爱,对于太外婆的家乡“花山头”更别具情感和好奇心,特别想亲身走访一下,了解她过去的故事。

  机缘巧合,决定驾车前往花山村。那是一个夏日午后,我还特意邀请了我母亲同往。对于太外婆的感情,我母亲更甚于我,毕竟我母亲从出生到50岁都是有亲奶奶陪伴的。

  脑海中的记忆喷涌,转眼就已经到了花山村。这花山村现在由花山、茶堂和南岙三个自然村结合而成,花山以葛为大姓。村口道路开阔,簇新的文化礼堂,门口的大樟树下村民们三三两两悠闲地在聊天。

  母亲带着我去拜访族中阿叔。我跟着母亲,走在村中小路,穿过别人的前门后灶,进了一个小道地,道地一半古旧一半新修,小门上横楣石碑上刻着“华光揽挹”,我估摸着,大约是“中华光彩都在这里”的意思吧!马头墙还是以前的老瓦旧砖,白色的院墙上还有斑驳可见的“耕云读雪”“钓水樵山”的字样。无不透露着,花山村自古物产丰富,而这个院落的主人,勤劳质朴,有渔樵耕读的家风。

  葛叔公,是我太外婆堂侄。葛叔公年七十岁,正在家用报纸练字,看到我们十分热络。马上带着我们去了祠堂,祠堂现在已经变成文化礼堂,是新近翻修过的,戏台上的藻井非常精致。正堂供奉祖宗牌位,上挂横匾“丹鼎家风”。唐代卢照邻的《赠李荣道士》诗云“圆洞开丹鼎,方坛聚绛云”。金朝元好问的《游天坛杂诗》之五中则曰“同向燕家舐丹鼎,不随鸡犬上青云”。这里“丹鼎”二字都是指炼丹的鼎,后世对道教中以炼金丹求仙为主的各道派通称“丹鼎派”。以丹鼎作为家风,可能是花山村的祖先定居于此,享受着山水灵气,也有中国道家修仙的追求吧!如今,还散发着淡泊名利的气息,充满了享受悠哉世外桃源般生活的质朴愿景。

  顶部还有一白匾,上写着“文元”两个大字,左右还有小字“浙江全省提督学使”“驰晋五品衔”“光绪丁未科”“葛产灵立”等。一看就是曾经经过科考中过什么功名,被封五品,用牌匾记录下当时的光辉和荣耀。

  接待我们的修谱先生,对我们描述的太外婆还有印象,一直说:“是长脚阿婆啊!”(宁海话)。祠堂门口纳凉聊天的老汉们见他带着外人,攀谈起来,听说是“科夫(音)太公的女儿,长脚阿婆的后人来探访”,都点头表示知道。是啊,太外婆作为女性身高超过一米七,在农村的确是少见的,想来在太外婆年老之际,偶然回娘家访亲短住,待人亲厚,那时候这些年长的老汉或许还是孩童,和蔼可亲又身形高大的太外婆被村民们至今记得。

  修谱先生翻出老谱,泛黄破损的老谱封面已经看不清,扉页上写有“民国癸酉年三月”“重辑泉水花山,头排葛氏宗谱”“柯斧葛天钺”等字样,背面有“传家之宝”。陪同我们看谱的葛叔公告诉我们,葛天钺就是“科夫(音)”太公,我太外婆的父亲,原来书面是写作柯斧,这本老谱就是他主持编修的,“传家之宝”四个字是他手题,他住所道地墙上“耕云读雪”“钓水樵山”的字也是葛天钺亲笔所书。在修谱先生和葛叔公指引下,翻及内页,查到葛天钺的篇幅。这里要提一句,一般家谱都是极简介绍,旧时一般记男不记女,女子是附在男子信息内的。葛天钺老祖宗内容比较多,在整本老谱里是最长篇幅的介绍。说明他对村中族中贡献较多,名气较大。

  据宗谱记载:“(葛)天钺,号柯斧,南洋将备学堂毕业,补官陆军上尉。历任南洋第九镇马队排连长,官地局测绘委员,浙江讲武学堂暨陆官学堂区队长,都督府点训委员,守备队副官军政执法处执法官,第四、五区警备队守备队统部官、教练官、副官等差,温州市水上总都。民国廿二年,花山头宗谱重修为首事,功不可没。公生于光绪辛巳年六月初五日戌时,卒于民国廿九年庚辰。娶水车陈氏生于光绪甲申年四月十八日巳时,卒于民国辛酉。续娶邵氏生于光绪丁酉年正月初九日巳时,卒于民国十九年庚辰,移葬牌岭公墓。生子一凤沛,陈氏出;女三,长女文娟(作者勘误:应为凤娟),陈氏出,适黄坛溪头陈吕兴义。长女殁(作者注:续娶妻子所生长女),次女静珍生于一九三零年五月初一,适岭口舒舒家后,长次女邵氏出。”

  柯斧公这个“柯斧”二字作为“号”,来自于晋代道家宗师葛洪《抱朴子·良规》“严操柯斧,正色供绳,明赏必罚,有犯无赦。”“柯斧”有法规制度之意。而钺是斧子的意思,天钺特指天子用的大斧。这名字“天钺”与号“柯斧”都是异曲同工,含义相近。这无不说明,葛氏家族与道家的渊源。

  原来我太外婆的父亲真的如以前太外婆经常说的那样,是军官,也在外地当过官,而且一手好字。据说,宁海县府内还有碑文是他所写,到后来村民还见过,保留到文革时期才被毁坏。而太外婆所说,那个没什么印象、多病多灾的生母原来是水车人。太外婆自幼丧母,对于她的后妈,太外婆经常念叨:“那时候的后妈多凶啊!经常梳头发遇到打结就用力扯,可痛了!”但是,也因为没有亲妈关心,她很大了也没有缠足,到了年纪,自己找家里长辈女眷帮忙缠足。因为实在是钻心的疼,晚上睡觉都睡不着,太外婆就偷偷自己放宽一点裹脚带,导致脚没有彻底裹断,相对正宗的三寸金莲较大。所以,太外婆经常说自己的三寸金莲,是名不副实的。那时候都叫她大脚姑娘,就是因为只缠了一半足。

  太外婆嘴里经常提到的唯一的哥哥,叫凤沛,太外婆说哥哥不喜欢读书写字,就经常带着年轻人、捎着硬壳枪,到处玩耍,为人英勇。那时候山匪流窜,她哥哥在,有枪有跟班兄弟,匪徒是不敢惊扰他们家院子的。

  太外婆自己都不太清楚自己的爷爷,她只知道爷爷以前中过“状元”,我在宗谱里也找到了相关条目,原来其实不是状元,是贡生,只是老人分不清科举的事儿,说错了。

  据宗谱记载:“(葛)时潺,号望芝,名产灵,生咸丰癸丑年,卒民国十九年十二月,字宗汉,葬凤凰山金罡肚,公于同治丁卯年中庠生,至光绪丁未为浙江全省提(督)学使,为驰晋五品衔贡生。娶屠家酒坊长女屠氏(生卒失)。生子二,(子一)天钺,出继(葛)琮尊,(子二)天锽。”

  在明清时期,庠生就是俗称的秀才,而贡生则是各地庠生中成绩优异者升入国子监读书,称为贡生。目前花山村古树下还有一块贡生碑,碑身苔绿布满,破损还不算严重,贡生两个大字尚可辨认,其他文字已经无法完全认清。

  产灵公这个名字就不简单,元代道教名家马钰(就是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全真七子的大师兄马钰原型)写过“好性子,好性怀。不须香火不须斋。戴云包,免了灾。内修个,不凡胎。忘机绝虑屏尘埃。产灵童,有大才。”产灵这个名字,寄托了上一代的厚望。产灵公的名字来自于道家学说著作,更印证了我对于花山葛上代祖先,与道家渊源颇深的猜想。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织密疫情“防控网” 筑牢疫情“防...
·香岩小学两位老师开启居家教学
·基层干部:守好“大家”就是爱“...
·父亲防疫未归 女儿隔空喊话
·“既然回不了家,那就留在镇海当...
·“对不起,明年一定陪你过生日”
·斗罢艰险又出发
·呵护心灵 让学生快乐成长
·“就医购药免带卡”就用“浙里办”
·治保主任乐为百姓解忧愁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