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宁海花山葛寻亲(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24日 08:48:03

  章麒

  谱名“时潺”应可以解释为时光潺潺流逝之意,号“望芝官”,源自宋代王安石诗句“牢落何由共一樽,相望空复叹芝焚。济时尚负生平学,慰我应多别後文。”也有对韶华易逝、才华空付的感叹。产灵公的空有贡生功名,没有入仕为官,想来也是一生之遗憾。

  葛产灵生下葛柯斧,葛柯斧生下葛凤沛和我太外婆葛凤娟,及小太外婆葛静珍。凤沛太公有两个儿子,太外婆跟这两个亲侄子一直很亲,一直跟太外婆有走动来往看望。一个侄子在宁海生活工作,后代在宁海生活为主;另一个侄子受我太公吕兴义照顾,也曾远赴兰州工作,后代大都也生活在那。不管在哪,我凤沛太公的后代,这些远房表叔表姨都是喜书善画、能歌善舞,似乎他们的血脉基因里继承了产灵公、柯斧公的才华和学识。那嫁到西店牌门舒村的静珍太外婆,如今也九十多岁,我也曾多次拜访,静珍太外婆的第三代中,都好读书,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大学教授……令人好不羡慕。这些远房亲眷,原来都是我太外婆最亲的亲人们的后代,各自组建了许许多多的小家庭,书香门第,诗书传家,家和康乐,绵延子嗣,人丁兴旺,好不热闹的人间故事!

  因为没有亲妈关心,太外婆到20岁,才作为当时的超大龄女青年嫁给黄坛溪头村(今宁海黄坛联溪村)吕兴义,先生育一女夭折,独留一子就是我的外公吕朝永。太公吕兴义是旅德归国,后一直在甘肃省兰州大学工作,常年在外,与知识女学生自由恋爱,便要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发妻太外婆办理离婚。

  天气渐晚,我与母亲从花山村走出来,村中的四百年大樟树还那么枝叶葳蕤,恍惚间,仿佛眼前已经出现那消逝的画面:曾经青春可爱的少女太外婆,也在这棵树下纳凉嬉戏,与村民们聊天,满脸的笑颜……物是人非,思绪满怀。少女太外婆十里红妆从花山嫁去黄坛,相夫教子。后因年老独居宁海东门道义坊,再因90多岁高龄,家人不放心她独住,迁居过宁海县社会综合福利院、银菊路我外公家、兴宁中路我舅舅家,最后在南门外许家村妙兴庵104岁高龄寿终正寝。而她最疼爱的独子,我的外公也已于2020年10月7日去世,享年88岁。母子俩终于在天上相见了,继续他们的母慈子孝。

  “做人啊,到头来终是一场虚无缥缈。”想到这次寻访宗谱上那一位位先人,我跟母亲感叹道,“有地位的人可能进县志,已经在一个地区算凤毛麟角,而绝大多数普通人终化作宗谱上一个个名字,和寥寥数语。作为他一生的概括。”令人倍感唏嘘。

  经过花山葛寻亲,越发觉得人生苦短,一代代的人故去了,他们的故事也模糊了,几代人之后,甚至无人记得他们的姓名。这次,我找到了一些关于太外婆的资料,关于葛家的故事,我相信用这浅薄的文字记录下来,可以让有心的读者些许的知晓,自己满足记录的欲望就足够了。

  人生啊,短则数十年长则百余年,在成长和老去的路上,我们都在不断地告别和离开,愿大家都不负时光,珍惜当下,无愧一生。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在诗意的场景中奔跑
·荐书
·富于情理的文学关怀
·《小街风流》自序
·元旦火车票开售 乘车出行有变化
·卫生监督助力守好校园防线
·上课玩泥巴 传承旧工艺
·我县一项目获省级荣誉
·宁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我县连续五年荣获省农村生活垃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