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家有“渔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2月24日 08:48:26

  戴里芳

  我家户主有一大爱好,钓鱼,痴迷得令人不可思议。不管是夏日炎炎,还是寒冬腊月,只要有休息天,天没亮就起床,背起准备好的干粮、茶水、鱼饵、工具,鼓鼓的一大包,像是要长途跋涉。满怀信心出发,晚上,带着一身泥土和空空的行囊,披星戴月地回家……有收获也好、没收获也罢,他总是乐此不疲。

  说来好笑,只要听说鱼爱吃什么,他就会挖空心思去寻。听说洋芋好,他就去买洋芋;听说菜仔饼好,他就托人去买菜仔饼;听说南瓜叶好,城里找不到,就到乡村田野去找……一天,他突然买来半斤白虾,我大为感动,连忙伸手去接,心里正纳闷,今天这么有爱心,关心起家里的伙食了。他却瓮声瓮气地说,钓鱼用的,我有些纳闷,什么鱼要吃虾?他说,铜盆鱼。我又好气又好笑,我说,鱼来信啦?要不再带点酒、带点肉?客气点。最可怕的还是听他掏米声,一罐、二罐,每次我都要叫,省一点,省一点。他总是说,一点点、一点点。我不是心痛买米的钱啊,一斤米也只有两元钱,我是心痛白花花的米和种田人的汗水啊。

  每逢周六晚上,是户主最忙的时间。吃过晚饭,他就开始摆弄渔具,什么线啊、钩啊、浮子、锡坠、剪刀摆满一桌。地上放着一桶水,一根钓鱼线,一会儿水里,一会儿桌上,不知捣鼓什么,看那一副专心致志、一丝不苟的神情,倒也让人羡慕。周六也是电话最多的晚上,钓友们互通情报,明天休息吗?哪里去钓啊?带什么啊?这还不算过分,最过分的是早上三四点,情报站又开始工作起来。起床了吗?饭吃过了吗?可以出发了吗?哪里会合啊?我本来就有失眠症,让他们一搅,简直整个长夜都不得安宁。有一次,我早早提醒他,别让你的钓友们半夜来电话了,还让人睡吗?他也听话,晚上十点半,电话响了,我故意不去接,他呢,安心睡觉,也不接。结果,第二天一早女儿来短信,你们昨夜不在家?我莫名其妙,好一会才明白过来。十点半的电话是女儿打来的,真是见鬼,好容易反常一次,不接电话,就偏偏是女儿的。户主见状,在旁幸灾乐祸,你看,这半夜不接电话好了吧,没接到女儿电话吧,受损失了吧?简直弄得我哭笑不得。

  户主钓鱼几十年,最得意之作,是20多年前的一次。他的皮夹里至今珍藏着一枚3厘米左右直径大的鱼鳞片,鳞片上刻着1996.4.5的日期,这是他生命中泛着光华的一天。那天是清明节,这一天他钓鱼回来得特别早,进来时两手空空,连渔具都没拿,一脸神秘地跟我说,你猜,钓到没有?我知道他故技重施,说,每次让我猜,肯定就是钓来了。他还是一脸神秘,转身出去,竟拖进一条8公斤、一条4公斤重两条大鱼,在场的人个个惊得目瞪口呆,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钓来的?邻居们纷纷跑来观赏。这能拉得上吗?线不断啊?不善表达的他有点激动,拉了三个多钟头啦,拉得心都别别跳!在左邻右舍的赞美声中,我看到他一脸喜悦,流露出从未有过的满足,那一刻,我也为他感到开心。

  当然,有时,我也要戳戳他的蹩脚。比如,我会给他算账,你钓鱼的成本多高啊,属于高消费之列。你看那排成队的鱼竿,一盒盒的渔具,少则几十元,多的上百元,鱼饵就不算了,每钓一次鱼还要好几十元钱门票、车费,用这些钱去买鱼可用汽车载了,何苦哦,傻瓜才会做这蚀本的事。可说归说,我可从来不拉他的后腿,反而想方设法满足他钓鱼的时间,也不在乎他的收获,只要他感到快乐就好。反倒是哪天他不去钓鱼,我还会担心,是不是心情不好,或者身体哪里不舒服。

  总的来说,钓鱼算是个好活动,陶冶了心情,锻炼了耐心,总比睡懒觉或坐在烟雾腾腾的麻将室里好。人生几何,对酒当歌,挤出点时间让自己在大自然中快乐一下,是聪明的人。我衷心希望他在退休以后的空闲时光里,像那画中的垂钓老翁,一拱小桥、一湾溪水、一根鱼竿、一顶笠帽,乐哉,悠哉。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在诗意的场景中奔跑
·荐书
·富于情理的文学关怀
·《小街风流》自序
·元旦火车票开售 乘车出行有变化
·卫生监督助力守好校园防线
·上课玩泥巴 传承旧工艺
·我县一项目获省级荣誉
·宁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我县连续五年荣获省农村生活垃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