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古韵临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2月09日 09:37:04

  宁海中学初中部七(3)班周涵敏

  “笋舆伊轧入山城,鸡犬无声巷陌清。漠漠春阴寒未改,微微风力梦初成。”这是朱自清笔下的临海城。透过文字,想象中的小城常常在心中浮现。于是趁着寒假时间到了台州临海,享受一日放空的欢愉。

  下车后步行不久,便寻见了东湖。水平如镜面倒映着江上的一切,青墨色的一片山,连绵不绝,轻轻流入云际,在天山交界处染出水墨画似的晕。水面光滑剔透,又似那没一丝褶皱的穹空,白云卧游着,像天上梦幻的天鹅,幽悄悄地——像是怕撩醒湖底的精灵。有些风,日光照着软软的水波,闪出一溜反光,像数粒碎银流转平铺。我的情丝如湖面上鼓翼的飞鸟,掠过东湖的每一处,又仿佛飘飘然,如同御风而来。许多人对江南的认识停留于“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歌词,此刻,我想,更加深入的对江南的领略,许是在微风之中与临海东湖的对望相视了。

  带着不舍,还是告别东湖,踏入紫阳古街,虽然并非如佩弦所说的“鸡犬无声巷陌清”,眼前到处是几十米的长队,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但我仍然是兴致勃勃。青石板铺出的路面实在具有年代感;木质的楼阁,仿佛在无声地写着古街的历史……现代的人,从前的街,却依旧和谐。眼前周围的人山人海也无法阻挡历史的美丽,许多人慕名而来,不但为了欣赏,更为品尝“王天顺”酥脆得落一地渣的海苔饼,满口香脆的羊角蹄,口感丰富的泡虾,引人驻足的蛋清羊尾,甜而不腻的梅花糕……这些吃食店铺大多也是老式的,吃的,就是“老字号”。一条古街,一段历史,许是几代人的记忆。透过古老而沧桑的木门,似乎看见几度浮沉,几度风霜的紫阳街,反而带来一种亲切。好像每一条巷子都长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一扇门背后都立着一名江南女子。思绪回拢,夜幕降临,山边的晚霞敛尽最后一丝光彩,夜色里灯火接过月光的活儿,衣袖将灯火撒遍整条古街,漫步于街头,青色的飞檐小心翼翼压低着想要外溢的灯火,斑驳的石墙下,一抬眉眼,仿佛望尽千年……

  长达千米的紫阳古街星星耀耀,将尘封千年的临海故事娓娓道来。数着一圈圈时间的年轮,道尽一声声旖旎。在灯火阑珊处回眸,时光与我一同被这人间惊艳。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深甽招引乡村运营师 “上山下乡”...
·我县启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
·宁海湾苔农采收“开春第一鲜”
·别样“入学礼” 奔向新学期
·提升党建引领力基层战斗力人才创...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春种土豆
·不负农时不负春 备足农资保春耕
·关于申报(续报)2023年度浙江省A、...
·“看宁海”邀您免费看大片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