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宁海人走天下 > 天南海北宁海人 > 走进京津唐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京津塘系列报道之十一
宝剑锋从磨砺出
——记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博士后王家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0年09月10日 07:39:00

091012.1.jpg

 不管面对顺境逆境,王家君博士总是笑对人生。

    宁海新闻网讯  博士作为中国学历教育的“塔尖”层次,是一个有一定高度和深度的学位。初见王家君博士,意想不到的平凡与朴素。一米七的个头,微胖的身材,架一副略显宽大的金丝边眼镜,脸上总挂着那微微的笑容。不同于一般理工科博士的不苟言笑甚至拘谨的固有印象,王家君开朗中不失严谨,随和中透着缜密,睿智的目光从容淡定。
  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在由学业到学术的攀爬中,王家君渐渐步入事业的巅峰,就像一片丰厚的绿叶自由地伸展向广袤的蓝天,愈伸愈高,愈伸愈远。谈起自己这一路的经历,他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拼搏”。从他的目光中,流露出一种执著、坚毅的精神;从他的言语行动上,能强烈感受到一颗坚强向上的心。随着交谈的深入,王博士的成长足迹如此清晰地呈现于眼前,人生之路他走得坚实而执著。

生在小乡村,学成博士后

  1964年,王家君出生在力洋镇王家自然村一户普通农家。知识改变命运,这个朴素的道理在他身上得到了有力的印证。他这片生命的绿叶执拗地蜿蜒伸向山外广阔的世界,在穿越荆棘和沼泽之后,更显出郁郁葱葱的生命激情。回顾过去,王家君坦言,求知之路没有捷径,亦非坦途,却是一步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步步紧凑扎实,用了近三十年的求学生涯时间,完成了人生的飞跃。
  早在中学时期,王家君便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凭借着坚持不懈地努力,他1979年考取了马鞍山钢铁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安徽工业大学)。四年大学生涯,使这个从山村里走出来带着泥土气息的小伙顿时视野开阔起来,他新奇地感受着学府里浓浓的书卷味,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拼命用知识充实自己。毕业后,王家君不甘心就此结束自己的求学生涯。经过激烈竞争,1987年,顺利考取了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一踏入北大校门,王家君深深被同学之间你追我赶、勤奋刻苦的学习劲头所感染,正准备大展一番拳脚之际,不幸却接踵而来。入学第二年,父亲过世了,给王家君留下一对尚且年幼的弟妹。“那段日子真令人难忘!”靠着亲友的资助,王家君咬牙挺了过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的他任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粉末冶金及特种材料研究所,带的学生都是博士研究生。从力洋中学走到中科院博士,看似遥远渺茫的距离,在王家君的勤奋努力之下,变成了现实。“起点低一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人生目标,得过且过混日子。暂时的挫折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前进的信心和动力,从此不思进取,一蹶不振。”王家君用自己的故事告诫宁海广大学子,小的成功步步累积,才能成就大的抱负。

在外搞科研,在家当“煮”夫

  从事科研工作,必然要放弃很多。与许多搞科研的工作人员一样,王家君博士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科研的代价就是寂寞。我现在取得的成绩还微不足道,需要继续努力。科研也像登山一样,在向顶峰攀登的过程中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这样才能登上科学的顶峰。”为了不断地攀登这座无止境的高峰,王博士每周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或实验室度过,“做实验有时连续要做三十多个小时……”说起自己的工作,他双眼发亮。
  在向学科前沿冲刺的征程中,王家君一次次为科研奋斗不止的突破与坚持,那种“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的拼命精神感人至深。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王博士只字未提。记者翻查网络资料才发现,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了一些获得国际专家认可和好评的学术成果,比如不同结构形态的NdOHCO3中Nd3+的增强电子拉曼光谱的研究、凹印铜金粉表面理化特性等。此外还主持过国家课题,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还荣获过北京科技创新人物奖。
  但就是这样一个大博士,你能想到,他还是一个买菜做饭的家庭“煮”夫么?王家君的夫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外企工作。平日里,伉俪俩志同道合,互敬互爱。在柴米油盐的家庭生活中,王家君负责买菜做饭,他妻子就负责洗碗。由于工作忙碌,王家君常常是一次就买好三四天的菜,冬天时最多一次买了全家一星期的菜。同普通人家一样,夫妻俩也会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发生口角,主要是王家君对才上初二的儿子管得太严,一有时间就盯着他做作业。

半生在北京,落叶归宁海

  熟悉王家君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善谈幽默的人,平时总是和蔼可亲。尽管忙于科研工作,但王博士与他的学生之间,总能保持着十分密切友好的朋友关系。今年,王家君还带着他的学生来宁海采风,“我们有个女学生看到宁海那么美,都说想找个对象嫁在宁海不回去了……”王博士盈盈笑意的脸上挂满了以家乡为荣的骄傲。
  在与王家君匆匆的谈话中,听他多次提及宁海,后来甚至操着一口流利的宁海话说起了家乡的风土人情。“近些年我每年都回去,感觉宁海的变化很大,发展得越来越快了,这很让我们这些游子自豪啊……”
  从1983年来北京,王家君感言自己的大半生都是在北京度过的。每当夜深人静时,他就会想家乡的父老乡亲,想起培养他教育他的恩师们,想起在人生路上帮助过他、鼓励过他的许多亲人朋友……“我是宁海人,我的根在宁海,我的血管中流淌着宁海人的血液。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我都不会忘记我是宁海人。为宁海的建设与发展,我愿尽最大的努力,作出我最大的贡献。”他时刻都在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家乡发展经济,建设美好家园。为此,他奔走联络总院到家乡投资,促进家乡的经济建设,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说起宁海时,王家君问了记者很多关于环保的问题。“宁海的这片天特别蓝,要想办法把这份青山绿水完整地保留下来啊……”在听闻记者介绍宁海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些举措后,王家君甚感欣慰。“我是想着以后退休搬回宁海来住,就能天天看到这样美的山水风光了。”他总是期盼着,能早日回到生养他的这片热土,回到他热爱的乡亲们中来。(记者水玲玲)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把古建筑美学玩到极致
·民警“守株待兔”巧捉贼
·“蓝色屋面”藏身公路两侧不和谐...
·水车上明桥计划在年底建成
·黄坛镇半年度工业经济晒出靓丽成...
·桃源街道举行《桃源乡愁》城市档...
·胡陈“扬长补短”做活“美丽经济”
·许家山村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古村...
·食品安全“三大一严”专项行动成...
·棚户改造改出美丽新县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