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前童的石窗文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9日 09:39:22

 

  前童的石窗,其造型与图案,可谓是多姿多彩,或粗犷大方,或细腻动人,或简或繁,或疏或密,灵活多样,错落有序,集功能性、装饰性、审美性于一身;且以神似取胜,其所蕴含的寓意,丰富而美好,大概可分四类。首先便是文字图案。

  文字在石窗中有多种表现形式,有直接把字刻画上去的,即以正、草、隶、篆等字体,将福、禄、寿等吉祥文字,作为窗花的中心内容,其意涵一目了然;也有借形来赋字的,主要是借助龙的盘曲,或者植物藤蔓的弯绕形成“福”、“禄”、“寿”字样,出神入化,富有动感与趣味,极具美学价值。

  此外,还有龙凤图纹。雕刻于石窗上的龙分“夔龙”和“香草龙”两类:“夔龙”形象较为威严,偏于写实;而“香草龙”状似蔓草,圆转盘曲,形象优雅,比较随意而夸张。而凤的图纹则有双凤、单凤之分,有单独成图的,也有与牡丹等花卉组合,以“丹凤朝阳”、“凤戏牡丹”为主要图式,寓含富贵与吉祥之意。

  还有便是动物、人物图纹。动物以狮子、蝙蝠、鹿、喜鹊、猴子等动物形象为主,人物则以“福禄寿三星”、“姜太公钓鱼”、“刘海戏金蟾”“状元及第”等居多,其中动物入窗的表现手法,在前童石窗中的比重最大。

  最后,前童石窗中还有铜钱图纹,线条图纹的,甚至还有把各类动物、人物、花草、线条等图纹都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形成多种寓意的石窗。最典型的就是“明经”宅上的一扇石窗。它属标准规格,但其图案极为丰富:其四周都是用线条纹构成,中间是一个以线条造型极为夸奖的瓶子,内里是一只顽皮的猴子,其身旁还有一串串花果。猴子上方,则是一只雄健的梅花鹿,上面骑着银须飘拂的老寿星。而下方的两角处,各有一只展翅的蝙蝠。可以说,它既象征主人对“福禄寿”的祈求,也希冀子孙“封侯”的美好意愿,而“瓶”与“平”同音,更有征兆世代平安之意。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的石窗文化
·梅林街道花样送新兵
·温馨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桥头胡:全面做好村级法律服务工作
·桃源街道14名新兵奔赴军营
·二十载春华秋实护桑榆
·平安直通车开进桃源千家万户
·跃龙“阳光低保”情暖辖区低保户
·桥头胡: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村...
·“捆绑式”考评激出梅林干部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