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前童的石窗文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9日 09:39:22

 

  石窗艺术,可说是袖里乾坤,它的各种图纹,都来源于神话,来源于自然,来源于人们的生活,属名副其实的草根艺术,也是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瑰宝。前童的石窗也不例外,它曾被宁波市评定为前童的三绝之一,即致思亭、圣旨与石花窗。族人童全灿还为此作《宁波前童三绝》七言诗一首:“煌煌圣旨显精英,石刻花窗远近名。古宅巍巍明清物,湖西岸畔致思亭。”这是前童人的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竭尽全力地去好好收藏与保护。

  说起传统文化,或者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往都说到传承与发展。然而,作为石窗文化,鉴于现实情况,只能是以保护与收藏为重点,对于传承与发展,就勉为其难了。现在的房屋,都是混凝土结构,其窗户几乎是清一色的铝合金窗,阔气明亮。因此,除了一些如园林、博物馆等仿古建筑特意安装石窗外,石窗已完全处于被淘汰的命运。毕竟,以现代人的眼光来审视,石窗终归是有些笨拙,其透风与采光度,也无法与铝合金窗相媲美。因此,可以说石窗文化已陷于停滞状态。

  事实上,即便对原有的石窗进行保护与收藏,也并不容易。首先是它的自然毁坏。随着岁月的流逝,一些古老的民居年久失修,逐渐倒塌。这样,石窗也随着或完全损毁,或变得残缺不全。有的虽还依附于未坍塌的墙壁中,但看上去岌岌可危,什么时候一阵风暴袭来,这墙说塌就塌,石窗也自然随着毁了。

  其次是意外损毁。古民居全是砖木结构,极易发生火灾。特别是像前童这样聚居的大村子,房屋密集,一旦着起火来,损失极其严重。这不,自前童古镇被开发以来,就发生了多次大的火灾,毁了三四座完整的四合院,其中就有建于乾隆年间著名的“大夫第”宅院。这样,墙上的石窗也自是遭受厄运。

  再是,因为一扇好的石窗,其文物价值不菲。为此,村民难免就会把没有实际用途的石窗,卖给文物贩子。也有被小偷撬走转卖的。这样的情况,也难以避免。

  不过,幸运的是,较之其他地方,目前的前童石窗总体保存情况良好。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更好地保护这些美丽而古老的石窗,让前童的石窗文化,永远焕发其迷人的魅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的石窗文化
·梅林街道花样送新兵
·温馨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桥头胡:全面做好村级法律服务工作
·桃源街道14名新兵奔赴军营
·二十载春华秋实护桑榆
·平安直通车开进桃源千家万户
·跃龙“阳光低保”情暖辖区低保户
·桥头胡: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村...
·“捆绑式”考评激出梅林干部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