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他真可怜
实验小学五(5)班 应佳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6月09日 09:03:53

  老师常常告诫我们:“你们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在将来遇见更好的自己!”于是,我把这句话铭记在心,努力地让自己能尽早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但是,总会有人不以为然。就比如班上的某一位同学,从他无动于衷的表情来看,他仿佛已经放弃了自己,或许是觉得自己已经被这个世界抛弃了。

  下课时生龙活虎,一到上课时间就无精打采,总是一副颓废至极的模样。有一天,上英语课时,他正无聊而投入地玩着手中的橡皮,只见他用手来回摩擦着橡皮,似乎想把上面的图案擦掉。到记笔记的时候了,我用力拍了拍出神的他,提醒道:“快别玩了,该摘笔记了,不然你连回家作业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他这才懒懒地拿出笔来,随意地涂上两笔。

  总算熬到听写时,只见他垂下头,闭着眼睛,竟趴在桌子上睡起觉来,看来没有一丁点信心的他自暴自弃了。下课了,我问同桌,你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想考什么学校?想怎么生活呢?他的回答让我吓了一大跳:“大不了读技校呗,怎么活?就这样活!”

  他这样的人,我们班有,宁海有,我相信全国各地都有,他们都是对未来没有期望的人,是没有目标的人,是对人生没有追求的人!我有时会同情他们,因为他们只会虚度光阴,就像秋天那些衰败的落叶一样,在冬天还没有来临,就早早地坠落,那,也许是他们心里想要的归宿。而在寒风中傲立枝头的,则是那些有梦想的人,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哪怕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也会感到无比的快乐的。

  可是,我真的觉得有些惋惜,他们的资质可能比别人好得多,可是,别人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是他们永远无法企及的。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百分之一的灵感。所以,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努力,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就在今天的语文课上,老师又与我们分享了一句励志的格言:今天所受的每一次苦难,将来都会成为你的福祉。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这样一句话来:你的每一次偷懒,以后都会成为每一个打脸的巴掌。

  【编辑点评】

  小作者采用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用具体事例写出了内心的独特感悟和体会,使人读后内心深处产生了强烈的震撼,从而给人启迪和教育。

  极富特色的语言、动作描写不仅将同桌整天无所事事、得过且过混日子的模样刻画得淋漓尽致而入木三分,还恰到好处地展现了他自暴自弃、无所追求的性格特点,让习作主题更鲜明、突出。叙议结合的表现手法进一步升华情感,既表明了自己要珍惜时光,不断进取,绝不与碌碌无为者同流合污的真实想法,同时又让读者心灵深处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和教育、启迪,更耐人咀嚼寻味。更可贵的是,作者将无所追求的人由自己班级波及宁海县乃至全国,在对比中将两种人的不同生活状态和心情描绘出来,让读者在比较中提高了思想认识。首尾呼应、引用名言警句和老师语言的表现手法,进一步突出了中心,升华了主题。最后一句话写小作者的内心感悟,言虽尽而意无穷,进一步说明了只有不断勤奋努力才能有所作为的深刻道理。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育苗场直接使用原料药,违法
·“酒鬼”拼车技 双双被“抲牢”
·螺蛳虽美味但要慎食
·民警支招女性夏季防“狼”要诀
·县边防大队掀起技能大练兵热潮
·2017“世界海洋日暨全国 海洋宣传...
·2017年高考昨日圆满结束
·县检察人员专著引国家省检察专家...
·茶院超前超额完成“三改一拆”年...
·强蛟齐头并进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